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9 11:09:27 文章来源:北京农农广校 点击数量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农广发[2020] 7号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校: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农广校党支部委员会议审议通知,明确了农广校2020年发展目标任务。现将《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区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20年4月7日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与发展的关键一年,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1号文件、农业农村部1号文件、北京市2020年三农工作发展计划等工作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北京的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坚决杜绝任何疫情事件发生。

2.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央农广校、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农职院的安排与要求,制定相关的工作方案及要求,保持工作状态,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3.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农民的教育培训工作,给农民学员写了《致北京市农广校农民学员的一封信》,保证做到“传播正能量、带头做表率、学习不放松、生产保供应”。

二、人才培养工作

(一)农民中专学历教育

4.做好招生宣传。按照北京市教委成人学历教育相关规定,做好招生宣传,稳定农民中专学历教育规模在500人左右。

5.搭建远程教育平台。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在原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加大在线学习平台推广力度,确定今年的学历教育主要以网络授课为主体,现场教学与实践操作为辅助,按照专业、课程、学时等要求进行直播授课。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知识的推广与传播,加快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满足农民多元化学习需求。

6.完善特色教材建设机制。根据农民需求,积极参与中央校组织的教材创新、征订、使用等工作,开发适应农民培育的新教材,加快构建通用教材、区域教材和特色教材建设体系。

(二)高素质农民培养

7.做好农民培训需求调研。结合当前农业发展的实际状况,组织各农广分校做好各区农民培训需求调研,将本地的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从业人员情况、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需求进行摸底调研,为农民短期培训拓宽培训思路,制定培训计划。在此基础上,联合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8.积极组织农民培训。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做好高素质农民的短期培训工作。培训对象主要以高级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专业种养殖技术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等为重点培养对象;培训内容以素质提升、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理念、电商平台等框架为主体,以地产蔬菜、水果生产技术培训为重点,增强首都农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并增加关于公共卫生、生命安全等方面的内容。

9.加大开展网上培训。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提升理论水准、拓宽经营理念,全方位提高农民的综合素养,根据农民需求,请高水平、有特色的专家教授进行课堂直播、答疑,通过开展网上培训为现场指导提供依据。

10.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继续推进技能鉴定的规范性管理,加强鉴定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做好资料整理核查工作,强化鉴定过程监管。同时,协助中央农广校组织农作物植保员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工作。

(三)组织农民跨地域培训

11.开展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利用京津冀各自的优质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培训方式融合、培训内容共议、培训结果互认等机制,提高培训效果。

12.加强京津冀各地区之间合作交流。鼓励京津冀各地市、区县之间合作,加强农业职业教育、高素质农民培育等工作的网络交流对接与学习,促进京津冀农民教育培训全方位、多层次协作。

13.配合做好全国各地农民培训。发挥农广校培训优势,为全国各地农业厅、农广校等相关部门的农民培训,提供师资、场地、咨询等服务,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农广系统宣传力度。

三、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4.加强师资库建设。组建农广校师资队伍,做好师资库管理。专业教师以北京农职院、市农科院、北京农学院的专职教师为主体;兼职教师以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土肥站、植保站、农广系统等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一线培训现场教学的兼职教师以在农业产业发展中有突出成就、善于表达、影响力强、已被聘为市农广校兼职教师的乡土专家为主体,加强农广系统教师队伍的信息完整化。

15.做好兼职教师资格考核工作。按照评选聘用要求对任期满两年的兼职教师进行严格考核,加强管理。

四、实训基地及田间学校建设工作

16.打造典型示范的实训基地及田间学校。针对现有的实训基地和田间学校发展现状,进一步明确类型、布局、功能定位、建设方向、评价作用等方面的发挥情况和示范作用,充分利用实训基地和田间学校的一线教学资源优势,提高培训效果,扩充基地和田间学校范畴,形成一批各有特色的示范培训模式,达到共享效果。

五、精准帮扶工作

17.依托农科院科研项目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在农职院的领导下,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学院共同承担市科委《科技帮扶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及低收入精准帮扶示范应用》项目,开展低收入村帮扶工作,提升农民素质,培强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18.开展分级联动驻村帮扶工程。在原有农家宴品推广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特色村户的开发与建设,设计符合发展需求的农家宴品,完善后期定向跟踪服务,形成农广校培训体系的品牌化。

六、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19.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利用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在农民大专学历教育的教学方面将农职院、农学院和农科院的三院教师组建专家团队,形成师资共享;将三院的网络课程按照专业、学时、方式等要求进行分类,搭建网课平台,形成课堂直播;将京津冀三地农广校开展农民培训的实训基地融合发展,形成资源共享。

20.落实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民学历需求调研,重点关注基层组织负责人、乡村产业带头人、青年农民等主体人群,掌握农民的学历情况和提升目标,提供靶向服务方案,宣传引导农民选择适合的学历提升计划。将农民中专学历教育与农职院的农民大专学历教育充分融合,继续推广学历贯通教学模式,推动农民教育培训深入开展。

21.探索与北京开放大学合作模式。拓展农民学历提升空间,积极与北京开放大学合作,设立学习中心,探索开展高起本、专升本和专科三个层次学历教育,为农民提供更多学历提升机会,共同服务于乡村人才振兴。

七、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工作

22.中央农广校庆祝活动。为展示办学成果,实现自身新发展,组织农广系统积极参与中央农广校成立40周年、广校体协校史会、史展体系征文等系列庆祝活动。

23.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组织优秀农民代表参加今年10月由中央农广校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2020)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按照聚焦农民教育培训的主题要求,申报2020年“十大宣介”活动要评选的优秀学员、优秀教师、示范农民田间学校及发展典型案例等,并做好组织现场观摩、推广经验做法,达到丰富工作内涵、引领带动体系发展的目的。

24.加大农民《田间示范秀》推介力度。积极组织优秀农民代表参与CCTV17的《田间示范秀》栏目,此栏目是中央农广校和中央电视台合力打造的全国唯一农业科技帮扶类真人秀节目,在全国收视率很高,以此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农广体系和高素质农民发展的宣传推广。

25.开展全国共享师资推介活动。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培育高素质农民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各分校开展农业创业和农业经理人师资试点工作,遴选推荐一批优秀师资在全国进行共享。实行师资动态管理,全面推进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分层分类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农民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积累有益经验。

26.组织微课征集活动。为提升农广校体系在线学习资源开发建设能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农民培训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农民教育培训质量,在各分校组织开展农广校体系微课征集活动,并择优向中央农广校推荐。

27.总结收官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在北京市教委的领导下,实施了《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十大工程之一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对已经运行的专兼职教师队伍,进行优中选优,筹建新型职业农民终身学习“讲师团”,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学习与培训;继续参与开展可持续发展的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模式与内涵的研究,以城乡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为发展趋势,推广生态文明教育进社区;通过农职院实施的农民大专学历教育,逐年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受教育年限和学历层次,加强现代农业技术技能培训,增强新型职业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及自主创新能力。

八、宣传工作

28.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为展现首都高端农业发展特色,打造高层次农民合作团队,积极组织典型农民代表参与《三农早报》、《乡村讲堂》、《小康农家》三档广播栏目,促进农业媒体与远程教育的融合创新与发展。

29.加大信息宣传力度。扩大农广校工作推广范畴,增加推介素材数量,提高信息质量,通过中央农广校、农职院、北京市农广校网络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发挥宣传舆论和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