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新型职业农民优秀典型风采展示

【系列报道3】执着与坚守源于热爱——海彬与软枣猕猴桃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06 10:40:02 文章来源: 点击数量

 

在每一次怀柔区新职业农民培训时,几乎总能出现一个高大壮实的身影给人以安全感,他课堂上与老师、学员积极的互动,课下热情的为师生服务,他就是来自怀柔区渤海镇铁矿峪村的新型职业农民付海彬,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海彬,海彬经常说是北京农职学院、怀柔农广校给他提供了发展的平台,促进了他果树种植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在软枣猕猴桃种植开发过程中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他愿意将自己的学习、发展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

 

回味儿时味道,走上果树种植之路

1975出生的海彬,世代生活在怀柔区渤海镇铁矿峪村,这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房前屋后、沟沟岔岔都是核桃、板栗、杏等果树,而且山上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野果子,自幼年时父辈人进山劳作时常带回来不同季节的野生鲜果,形状各异、五颜六色、酸酸甜甜、非常可口,在解了嘴馋的同时更在年幼心灵里埋下了好奇的种子,为什么会有这么好吃的果子!

中专毕业后海彬和他同学一样都留在城里打工,但总是没有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几年后又因父母年老有病等的原因,他选择了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希望能够在这片热土上发展自己的事业。刚进入农村从事农业劳动时,因为没有技术只能做一些力气活,后来他发现靠蛮力是不会有所作为的,于是他就开始和老人学习嫁接、剪枝、栽培等技术,闲暇时间他就上山去寻找儿时的记忆——野果子,去探索大山奥秘,本着一颗把大自然带回家,给身边上年纪不能再进山的父辈能随时品尝到儿时的味道的、把大自然的产物好好保护起来的心思,尤其是一种小绿果(后来经过查看资料才知道叫软枣弥猴桃)。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发现了原生核桃树和软枣弥猴桃树种,于是他看始了尝试培育嫁接文玩核桃和软枣弥猴桃。

随着文玩核桃经济价值的降低,文玩核桃只是作为树种保留了下来。而随着对软枣弥猴桃研究的加深,它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他自此走上了研发培育软枣弥猴桃之路。最开始没有适宜的园地就把自家海拔470米的板栗园区的板栗树断腰作为树桩,发展了3亩软枣猕猴桃母园,种植了百多棵原生树,现在已多年结果,目前筹建海拔520米的十亩地果园作为集中采摘区。同时在地处海拔1300米的北京市第三高峰路驼峰,拥有自己的育苗基地。自幼生长生活在大山里的他每天往返一次也要5-6个小时,均是原始山路并随时会有野猪出的危险,育有上千棵原生树苗,便于推广、发展。克服寒冬的恶劣天气天天进山去逐一剪枝。

  

      

 

在海彬培育基地生长的软枣猕猴桃,因为最亲近大自然生长在最原始的环境中,昼夜温差大、零污染的环境定时定期的修剪、松土、制肥、悉心的培育软枣猕猴桃VC含量高达388-420,糖分高达18以上果色翠绿如翡翠般诱人。

 

专业培训再提升,专家指引路更明

海彬自2012年起开始参加怀柔区农广校组织的实用人才培训开始,他的思路一点点的被打开了,尤其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的学习,这个班就是专门为他们这些种养殖专业农民开办的,不管是专家老师讲座还是外出参观考察都符合他们学员的实际情况,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实际、实用更见实效,通过学习他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经营理念,而且与同学交流中找到了知音,通过这个平台,他不仅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感觉到不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有组织有依靠的团队,在这个集体里他找到了存在的价值。他还有幸参加了北京市高级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培训班两期更高一级的实用人才培训后经怀柔农广校推荐去房山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开始了海彬的大学生学习生涯,学习园林园艺专业技术,系统正规化的学习、实践有了质的提升。经过三年的认真汲取专业知识与实践顺利考取高级农作物植保工、高级花卉园艺工。得到了专业方面的认可,并成功与房山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软枣猕猴桃课题组合作,进一步得到系主任程建军老师的跟踪指导,学校引进新西兰原生品种与他自己的品种进行再次繁育出新的品种。


   

 

软枣猕猴桃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好果,含有20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是其他水果的几十倍;果形“迷你”小巧,果面光滑无毛,长期食用有强壮滋阴、解热及收敛的功效。他在自己种植研发过程中,坚持观察、积累素材,保留了大量种植记录了大量原始记录,利用在推广上应用,与秦皇岛市卢龙县伟捷农业有限公司开展,在熟悉掌握软枣猕猴桃种植习性与技术基础上,在自家母园成功研发出四个不同形状的新品种软枣猕猴桃;还研发出可作为阳台花园、藤蔓庭院果园、沟域经济等种植模式,为推广普及奠定了基础;而且已成功研制软枣果酒、果干、逐步开发软枣的系列加工工艺……

 

 

  

 


人生就像跑马拉松,只要坚持一定能成功

海彬的创业之路尤如他喜欢的运动跑马拉松一样,贵要坚持不懈,运动、健康、积极、乐观、拥抱大自然、守护大自然是他毕生的追求。他加入了怀柔区马拉松俱乐部,结识了很多积极向上、身体强壮的运动人,满满的正能量,完成了2018年1月的延庆野鸭湖半马赛程马拉松比赛、2018年10月衡水国际马拉松赛程,每天早上坚持跑10公里,他的坚持与执着的精神可见一斑。

现在海彬的事业也如他爱的马拉松运动一样,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事业春天。与爱人成立了北京梦璐田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一职非他莫属;大力开发、推广软枣弥核桃的沟域经济、种植食药两用的中草药,已初具规模;带领游客进入大山,了解大山的产物,做最接地气的植物科普已基本成型。他让更多的人加入爱护大自然的队伍中来,返朴归真、吃最自然、最健康食材的梦想即将实现。

海彬倡导健康,他要做健康生活、健康运动、健康饮食的引领者;海彬是一位农民,他要做与众不同的新型职业农民;海彬来自于大山,他立志要做足大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