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系新闻

【北京】积极组织体系做好垃圾分类 助力首都和谐宜居

发布时间:2020-05-27 15:23:49 文章来源:北京农广校 点击数量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以下简称“市农广校”)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面带领实训基地和田间学校精心组织,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认识,宣传引导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为了加强垃圾分类的充分认识,市农广校集中组织培训活动,对所有教职员工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方面的学习和实践,增强了教育效果。

其中,市农广校带领各实训基地开展了很多宣传活动。在怀柔区月亮湖园区,设计了“大手牵小手,垃圾分类我先行”的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和家长参与“从我做起,做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等系列活动,主动分享垃圾分类技巧,强调“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养成“减量、循环、自觉、自治”的行为规范。

二、因地制宜,创新举措

在严格执行统一垃圾分类标准的基础上,市农广校带领各分校和实训基地集思广益,各施奇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其中,市农广校响水湖长城实训基地,实施了“请垃圾就位,让旅游更美”的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在园区多处悬挂“垃圾分类”标语和温馨提示牌,并在游客多的地方摆放数量充足的分类垃圾筒,给垃圾找好“家”;加强志愿服务及游客宣传引导,在游客中心设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岗,向游客发放双色垃圾袋,提醒游客按要求投放垃圾;同时两辆摆渡车也变身“垃圾分类陆地龙舟”,巡游接送游客时收集垃圾。

三、特色分类,循环利用

在垃圾分类处理中要想方设法降低处理成本,提高垃圾分类实效,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市农广校带领昌平鑫城缘田间学校建设了垃圾分类教学点,利用田间学校平台组织农民学员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室内课堂和室外实操相结合;对采摘游玩的游客,进行垃圾分类的讲解;根据农业生产垃圾特点,提倡周边农户在进行农产品生产时为市民提供净菜,减少市民厨余垃圾量;引导农户利用处理下来的菜叶、菜根进行环保酵素制作、堆肥;并引进废弃秸秆处理设备,进行农业废弃物粉碎还田,培肥地力,减少垃圾处理负担。

四、领导重视,农民受益

市农广校谷氏农业田间学校从2019年初就开始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主要是通过ppt教学、图片宣传、视频观看、现场互动等形式开展培训。至今已举办了50余场培训活动,培训3500余人次;同时树立典型,介绍经验,强化推广。在2019年10月14日卢彦副市长到田间学校调研时听取了汇报,对垃圾分类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前进的信心与动力。

市农广校开展的系列垃圾分类活动取得了成效,将这些典型做法宣传推广到各区实训基地和田间学校,为把首都建设成为最具文明风采、最有文化魅力、最为和谐宜居的世界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农广校 张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