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系新闻

【丰台】评剧班学员:停课不停学,我唱评剧,为武汉加油!

发布时间:2020-03-06 14:37:25 文章来源: 点击数量

赵辛店评剧班自2015年3月成立,至今已经快五年了。在这五年中,无论寒暑,学员们练功排练从未间断。今年,由于湖北疫情,评剧课暂停。但是,停课不停学,学员们自觉在家练习,老师通过微信群进行指导。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系列故事——“停课不停学,我唱评剧,为武汉加油!”

【故事一】

我叫李青莲,原来在单位做会计工作。我们赵辛店村是百年的评剧之乡,我的父亲多年来爱好戏曲,拉的一手的好胡琴,从小我就在父亲的熏陶下爱上了评剧,登台唱戏是我最大的梦想。退休后,我参加了赵辛店评剧班,和郑岚、于海泉老师学习评剧,实现了从小到大一直都在、却因为生活的压力不得不搁置的梦想。我很感谢帮助我实现梦想的学校、老师,还有村委会,有这样的缘分真是三生有幸。今后,我将怀着感恩之心,把评剧事业当做毕生的追求。这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的评剧课暂停,但是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要练功。今天,我表演的一段是评剧《张羽煮海》选段——“且听那笛声吹得好”,用我所学为武汉呐喊助威!

【故事二】

 

 

我是张淑文,67年出生,工作单位:原装甲兵工程学院,现陆军装甲兵学院。最初学评剧,是因为我妈妈爱听评剧,慢慢地我也喜欢上了评剧。后来,我听说丰台农广校在我们赵辛店村组织了一个评剧班,在付芝如大姐的鼓励下,我也参加了评剧班,希望能和专业的老师学一学。来到评剧班之后,这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就把我震住了,我原以为我会唱几段没问题,结果到了评剧班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以前就是干嚎,也没听说过唱歌唱戏得需丹田气。来评剧班快两年的时间里,我慢慢地接触,不断地学习。春节之后,非常时期不能去上课,通过在家学习,结合老师的教学模式,慢慢地逐步摸索出来了,感觉有那个意思了,我发现借用丹田气唱高音的地方能上去了,这是假期一大收获!对于评剧,我觉得后半生都离不开它了,我会一直唱下去。平时,在家里没事时给自己唱一段也是很开心的,就连我的爱人也受到了熏陶,时不时也会冒出几句评剧唱段来。

视频中是我唱的《三看御妹》(一枝碧桃拿手上)选段,主要情节是:明代刘金定平寇救父立了战功班师回朝,皇帝封她为御妹,成为公主。当时,刘金定为她的婚姻之事郁闷时,小丫环拿来一枝碧桃让她属,若成双婚姻之事就成就了!这次疫情来的很突然,很猛烈,我很敬畏钟南山院士及那些专家,还有那么多的白衣天使!我相信有他们的存在,一定会战胜疫情,也相信疫情马上就会成为过去!我要用自己的歌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故事三】

我叫靳淑珍,是长辛店镇赵辛店村村民,原来在北京二七车辆厂工作。我喜欢唱歌跳舞,母亲是个戏迷,从小就对评剧感兴趣,退休后就参加了“春之声”艺术团。自赵辛店评剧班成立后,我们有了专业的指导老师,能够系统地学习评剧和评剧舞蹈。每一次上课,每一次排练,我都很快乐,精气神也比从前好,以后我也要坚持下去。今天,我学习了一段郑老师的课程,张羽煮海选段——且听那笛声吹得好,向站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专家和白衣战士们致敬!

 

【故事四】

 

嘿!大家好。

我叫马顺利,是赵辛店评剧班里的一名老学员,今年64岁了。我在汽车运输企业工作和汽车打了一辈子交道,退休时职称只是个“政工员”没做过翻天复地的大事情。一生的习好就是摄影加唱戏,现在和中国评剧院于海泉老师学唱评戏有几年了。

今年春节遇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党中央及时发布命令把一切力量都调到抗击疫情工作上来,每当我从电视里看到前方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和军医战士在抗击疫情奋战的画面内心非常感动,在他们的感招下我创作了一段评剧《战疫情》在此分享给大家,用咱们北京精神加上中国速度早日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季节的到来!

【故事五】

我叫李桂森,今年68岁,退休前是一名司机。我从小酷爱评剧,因为我们赵辛店是远近闻名的评剧之乡,在共和国成立初期,我的叔叔李昆是当时的评剧团团长,我们李家的子孙都跟随叔叔学习评剧。最出色的是我的妹妹,70年考进《北京永进评剧院》担任主角。目前,我们都已经退休,我和弟弟李桂臣进入赵辛店评剧班,师从中国评剧院于海泉和郑岚两位老师。几年来,我们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更深刻了解了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是评剧世家,我有责任将评剧传承下去,为繁荣社会主义评剧文化,唱响新时代而努力。当今,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十分紧迫,我们也要行动起来为武汉加油!今天,我表演的是《会计姑娘》选段“党的恩情永不忘”,《 无双传》选段“曲江之上”。

【故事六】

我是赵辛店村的村民付芝茹,今年67岁。十几岁时妈妈边绣花边唱评戏,评剧《刘巧儿》的故事深深印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之后,我用各种机会学唱,刘巧儿的唱段我全会唱。每当下到田里,村里的姐妹们都要让我唱上几段。2008年,一次机会到中国评剧院参加培训,和李爽老师学习《刘巧儿》“小桥送线”中动作和身段。自2015年至今,在赵辛店评剧班,同于海泉、郑岚两位老师学习评剧,真是受益匪浅,唱评戏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快乐和追求!今天我表演的是评剧《向阳商店》选段“一杯糖水”,发扬停课不停学的精神,用实际行动给武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