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系新闻

【北京】引智帮扶 促村社合作 探索合作社发展新路径 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10-24 15:13:57 文章来源: 点击数量


9月23日,北京市农广校、昌平农广校走进昌平区兴寿镇西新城村为乡村发展把脉,对预计开展民宿文化建设与餐饮开发等一系列培训工作进行了调研。这是北京市农广校开展“驻村帮扶”践行乡村振兴教育落地的举措。北京市农广校王华科长、北京市农职院钱静教授、王久香老师,昌平区经管站张国栋科长、昌平区兴寿镇西新城村村委会领导、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社长以及昌平农广校老师参加了调研活动。

村委会领导郑振兴介绍了西新城村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村域发展构想,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下,准备在西新城村打造以草莓产业及其衍生的休闲农业、体验农业为农业主体,以村域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相结合,挖掘村里的双泉寺、东燕州城古遗迹为切入点,以北京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组织部分社员做探索,打造的农、文、旅为带动,开发民宿发展。通过民宿、旅游产品、农业产业三方融合,带动休闲农业发展,富裕农民。在调研中,鑫诚缘果品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副校长雷伟伟介绍了关于结合村域发展利用合作社优势建设“草莓小镇”的构想。




专家就西新城村的人口、产业、劳力、收入、古文化等方面进行分析与交流,指出昌平区民宿文化的开发与建设要注重古文化打造,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依托合作社统一品牌、统一管理,定位“特色小镇”必须结合乡村产业、带动农民致富,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专家的思路为西新城村开发和建设民宿文化指明了发展方向、理清了思路。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昌平农广校通过引智帮扶促进村社合作,探索新时代合作社发展的新路径,通过村集体优势与合作社产业优势的融合发展,要素互补打造民宿文化,共建美丽乡村。昌平农广校将继续发挥农民教育培训主阵地的作用,助力合作社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向“农、文、旅”融合发展,展现出新的发展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