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最近更新:

 

团的建设

思想教育
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
志愿者风采
社会实践
社团联合会
新媒体工作展播

相关链接

学工微博

学工微博

新媒体工作展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的建设 > 新媒体工作展播 > 正文

与信仰对话 飞young中国梦--第十届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之稻田人文大讲堂3月份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团委

机电工程学院“飞扬青春季,机电梦立方”系列主题讲坛活动开讲

        3月12日,由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举办的“飞扬青春季,机电梦立方”主题讲坛活动在礼堂开讲。

  本次讲座由原八一农业机械化学校党委书记、现机电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刘春明同志主讲。他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从历史的角度追溯了中国梦的渊源;从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的作用、如何实现中国梦,以及当今国际形式、大国崛起之路等方面畅谈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及意义,提出青年人要心中有梦、敢于追梦,将自己的梦与“中国梦”相融合,心系国家发展、学有所长、敢于创新,自强报国等观点,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园艺系、基础部联合举办消防安全主题讲座

       3月17日下午,园艺系和基础部联合举办稻田人文大讲堂之“认识火灾学会逃生”消防安全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北京永安宏泰防火服务公司杨应权主任为大家主讲。园艺系、基础部学办工作人员及全体同学参加,园艺系党总支书记丁国亮主持。

       主讲人利用PPT和短片给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重大的火灾安全事故,以及引起这些重大火灾的原因,生动的图片和震撼的火灾现场短片引起了同学们对火灾后果严重性的认识。通过介绍,同学们认识到了火场逃生原则、火灾致命原因、近几十年来致火燃烧物的改变、火灾分类及防范方法、身边的安全隐患、正确的逃生方式等等。

       在讲座过程中,主讲人与大家保持互动,整个过程生动有趣、知识性强,尤其是提到了同学们在宿舍中易引起火灾的现象:乱接插线板、手机充电器不拔、使用热得快、电吹风、电夹板等大功率电器等等,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主讲人也建议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采取经常检查电源,禁用大功率电器等防范措施。

图书馆、学生处、团委联合举办系列文化讲座第一讲

       3月20日下午,图书馆、学生处、团委联合举办的系列文化讲座举行第一讲,邀请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刘军谈《电影的青春未来》。院长杜晓林参加讲座并致辞,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部分教师、各系部学生等近200人在南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聆听讲座。

  杜晓林同志在致辞中向刘军教授表示欢迎,指出图书馆牵头组织2015年系列文化讲座,非常好,是发挥图书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方面服务功能的一个很有意义的举措。他希望图书馆通过举办更多更好的讲座,促进国内外优秀文化在师生中继承和传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多参与讲座,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到更多知识。

     刘军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影视文化传播、电影教育和新媒体艺术;现任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馆长、科研信息化处处长,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艺术高校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会长,北京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协会副会长,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

  在当天的讲座中,刘军教授以“电影的青春未来”为主题,通过丰富生动的国内外影像观赏演示,从前沿的视角,重点讲解了“广义电影:电影的新媒体发展;青春的内容:电影的观众变化;拍电影:用影像讲述我们的青春”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分析了近年来电影格局变化、网购电影票、大数据电影、众筹电影、微电影、网络剧等方面体现的电影的新媒体发展;生动揭示了随着资本、技术、人员的变化,中国电影在广义内容、移动、年轻化、市场等方面的大好未来;分析了近年来电影一个重要的“青春的流行”主题变化,电影观众的变化;介绍了区别规范传统读写教育的视觉传播教育的特点,21世纪影像教育的构成。同时,他介绍了创编影像故事,用影像讲述青春等方面的知识。

  刘军教授强调,今天的电影已经远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影,在很多方面有巨大的改变。视觉传播教育培养新公民的核心素养一个重要方面。他希望同学们更多了解电影文化的新知识新变化,更多参与电影事业和文化建设。

  讲座给师生们生动介绍和传播了电影文化前沿领域的新知识、新思维、新视角,带给大家很多有益的思考,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食生系举办人文大讲堂之摄影技巧专题讲座

       3月25日下午,食品与生物工程系邀请丰台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健在教研楼报告厅做了一场关于《如何提高摄影技巧》的讲座,提升学生们的摄影技巧。丰台区文联秘书长韩玉莲处长参加并指导。食生系近100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以“一个好作品所需要的五个条件”为切入点,逐一讲解了拍照的主题选取、摄影光线变化、意境应用、屈光度的技巧以及如何拍摄静态和动态事物等,针对相机的项目设定和如何抓住画面中的冲突点、会议拍摄等注意事项也进行了介绍。此外,结合食生系组织的2014年度学生摄影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告之学生要用心、用情拍照。生动形象的讲解,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受同学们的喜欢。

  系党总支书记陈丽清同志对丰台区文联秘书协会对食生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的讲座自己也受益匪浅,学习到了拍照摄影的很多技巧。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提高个人摄影水平,为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学工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