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最近更新:

 

交流学习

相关链接

学工微博

学工微博

交流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学习 > 正文

东南大学多措并举加强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14-12-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学生处

新学期,东南大学以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校史教育、文化教育、生命教育和家庭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广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大学生活、开阔文化视野、陶冶性格情操。
  ——注重爱国教育,培养远大的使命感。学校把军训作为新生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和主课堂。一手抓军事技能训练、一手抓形势政策教育,同时融入“百首革命经典歌曲”大合唱、“我的梦·东大梦·中国梦”演讲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新生在紧张的军训生活中深刻感悟国际形势变幻的莫测与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切实增强新生对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担当意识,培养其远大的使命感。
  ——紧抓安全教育,确立牢固的安全观。组织学生学习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事项,帮助学生增强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学生牢固确立 “安全第一”的思想。邀请公安部门来校培训女生在安全防范方面的意识和技能,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和实用的技能训练,切实帮助新生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加强校史教育,培育爱校的自豪感。学校把校史教育作为新生“东大”价值认同的第一课。学校开发校史学习软件,印发校史学习手册,举办全体新生参加的网上校史答题竞赛,确保新生在入学之初就能知校情、明校史。同时,各院系通过开学典礼、专题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宣讲院系发展史。通过各种校情校史教育活动,使学校百年辉煌历程和深厚人文内涵深深融入每位新生的感情基因中。
  ——着力文化教育,确立和谐的价值观。持续开展新生文化季活动,通过名家演讲、青春故事、支教历程、经典诵读、文艺汇演等板块,使新生在入学之初就能充分感受到学校所独有的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体验到学校所特有的多元共存的文化魅力和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帮助广大新生由原来单一的课堂学习向丰裕的文化学习转变,进而促使他们增强和谐价值观的自觉意识。
  ——重视心理教育,树立健康的生命观。学校根据新生入学后生活转变、学习转变和交往转变的心理震荡期,以丰富的形式、有效的方法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新生适应团体辅导、在线心理健康测评、新生心理委员培训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着重提高新生的环境适应能力,启发新生悦纳自我、尊重生命的心理意识,树立健康的生命观。
  ——发挥家庭作用,形成教育的统合力。入学前,寄送家长联系表,及时了解新生家长情况并建立联系。报到时,举办家长会、家长开放日活动,使家长学会如何与子女交流和沟通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入学后,加强感恩责任教育,利用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等时机,引导新生参加“给父母写一封家书”、“给父母分享新收获”、“教父母一项新技能”等活动,让家庭分享新生的成长。通过定期电话家访、寄送成绩单等途径,构建家校互动的教育模式。
 

学工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