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 首页 >> 实训基地 >> 综合实训基地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总体情况 职业技能教育必须以实践教学条件作保障。园林技术专业在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的基础上,为满足教学所需,实现实训基地的高效运转,逐步构建了集教学实训、科学研究、教研竞赛、职业技能鉴定、对外培训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旨在培养“工匠师”的校内、校外二级实习实训体系。 专业紧贴实践岗位和社会工作的需求,采取“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新技术,按照现代化教学要求,现已建成9个校内实训室和20个校外教学和实习(实训)基地,开通并使用云实习教学服务平台及智慧农职实训平台,基地建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目前,园林技术专业实训基地是北京市示范基地,校内实训课程的开出率达100%,校外顶岗实习的学生数比例达到90%以上。 经费投入 园林技术专业是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也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学院对于专业实训基地(实训室)的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加大投入,重点支持。结合园林技术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目标,几年来,学院先后投入共计679.68177万元用于专业实训基地(实训室)建设。同时,加强对实训基地(实训室)建设经费的管理,专业所在园艺系负责经费使用的日常管理,教务处、财务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宏观管理、过程监督和检查。

运行机制

1、管理机制 园林技术专业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法规、条例,将学院文化、企业文化融入基地管理,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管理规范,成立实训基地领导管理小组,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制度。校外实训基地实行“企业为主、学院参与、共建双赢”的管理运行机制。

2、师资队伍 实训基地发挥作用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团队。园林技术专业增加专业教师、实践指导教师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通过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来校进行实训指导,如聘请京林集团董事长王超到基地担任兼职教师,聘请北京绿京华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夺来实训基地开展讲座等,向学生传授实践经验。团队成员重点突出“双师”素质结构,逐步形成了一支高技能水平的双师素质师资队伍。

3、产学研结合 依托园林技术专业校内外实践基地(实训室),针对专业的实践性特点,采取“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行业企业签订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学生生产(顶岗)实训(实习)等产学研结合活动,促进专业和企业的共建、共赢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