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师资团队 首页 >> 师资团队 >> 专任教师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林技术专业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示范专业, 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园林技术专业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2名, 副教授7名,高级实验师1名;博士5名,硕士10名, 90%以上为双师型教师。有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2名,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1名; 有多名教师受聘于北京地区多家园林企、事业单位,担任专家、技术顾问; 与多家园林企业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的生产实训奠定了基础。 本专业骨干教师还承担着北京市教委、科委和农委等部门的多项重大科研课题。

骨干教师简介:

夏振平,硕士,副教授,园林技术专业主任,现代园林学会理事,1983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学院)林学专业,曾在北京多家园林企业担任技术顾问,与多家园林企业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的生产实训奠定了基础。从教30余年,有丰富专业教学工作经验,多年来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均为优秀。主要讲授《园林工程设计》、《园林绿地养护》、《园林规划设计》等专业课程。主编高职高专教材10余本,主持农委、教委及院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专利2项。

石进朝,硕士,教授,园林技术专业专任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北京市农业科技专家,主持2010年度教育部高职高专植物生产类专业教指委精品课程《园艺植物育苗》建设工作。主持或参与完成北京市教委、市农委及院级30余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3项。植物新品种授权2个,北京市林木良种1个。主编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园林苗圃》等17部著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万余人次,在科技服务三农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成绩突出。在首都园林园艺行业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朱启酒,硕士,教授,园林技术专业专任教师,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北京美丽乡村特聘专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三农问题的研究,主持北京市自然基金课题《都市农业、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融合研究》,参研农业部、教育部《北京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研究》、《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机制探讨》等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都市农业、生态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研究》、《镇域经济理论研究》专著2部,主编阳光工程培训系列教材23部。主持开展的以文化促科技,用科技带文化,科技和文化融合的农民教育研究,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开展的文化驻乡工程被中央政治常委刘云山同志批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各大媒体报道。

李玉舒,女,2006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 博士,副教授,现任园林技术专业副主任,园林绿化工程师。 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园林植物基础》、《植物生长与环境》、 《园林植物造景技术》等课程的教学。近年来教学成绩突出, 先后获得全国农业职业院校专业课程设计和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 北京市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等各类教学比赛和教学成果奖13项, 获得“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4个。 主持北京市级、院级科研课题5项,院级教改课题1项, 参与完成北京市级、院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 主编及参编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其中SCI全文收录4篇;获得专利2项。

苏晓敬,副教授,主讲《园林工程与施工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景观设计比赛特等奖。连续二年获得北京市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大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得《园冶杯》国际大学生园林景观设计大赛荣誉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得全国农业职业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主编的《园林工程与施工技术》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先后为京郊10余家农业企业完成农业园区规划。2018年北京市专业带头人。主持和参与6项市级与院级课题,发表论文5篇,编写著作6部。

迟全元,硕士,副教授,先后获得学院“共产党员先锋岗”、“优秀授课教师”、“先进工作者”和“我最喜爱的老师”等称号。主要承担园艺系4个专业的植保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和职业技能培训、毕业实习指导、毕业论文指导等工作,近两年还承担了北京市中学生学农教育课程的教学任务等,主持及参加多项教改和科研课题,发表多篇论文,主编及参编多部高职高专教材,参加“三农”服务年均30天以上。

范继红,博士,副教授,园林技术专业专任教师。2007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生态学科,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会员。主讲课程包括植物生长与环境,园林农化技术,植物组织培养等。近10年来主持完成科研项目5项,参与省部级及院级项目12项。其中2014—2017年,完成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6篇。发表科研论文22篇,其中核心期刊19篇,编写教材9本,主编3本。荣获2017年北京市职业院校技术技能比赛《植物组织培养》赛项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多媒体教学课件组优秀奖;2012年获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优秀授课教师等10余项奖励。

陈博,博士,讲师,园林技术专业专任教师,2016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两年,有丰富的专业工作经验。主要讲授《园林植物基础》、《植物与植物生理》、《花卉生产与营销》、《森林文化》等专业课程。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SCI 2篇,核心期刊4篇;培育并获得品种权号的新品种4个。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5项。荣获学院“近五年入职学院教师教学能力评比活动”一等奖;荣获“神州祥升杯”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三等奖。

纪书琴,副教授,硕士,双师型教师,企业技术顾问,行业专家。2001年至今从教18年,先后教授园林设计、园林制图、植物造景、绿化美化、计算机辅助制图等20余门课程,因人施教的教育教学方法深受学生的喜爱。获得先进工作者、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院级课题4项,参与课题10余项。获得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获得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园林景观设计”赛项一等奖和三等奖;省部级科研规划课题结题报告一等奖;全国教育教学论文三等奖;科研与三农服务优秀项目团队一等奖和鼓励奖。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8部,参编教材10余部。

刘旭富,副教授,园林技术专业专任教师,1997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林系,主要讲授《花卉生产与应用》、《插花与花艺设计》等课程。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及北京市组织的各种插花大赛;个人也多次参加各级别行业插花大赛,在2009年5月,在亚太地区兰花展览的插花花艺大赛中获桌花一等奖;2011年在西安世界园艺博鉴会中举办的国际插花艺术竞赛中获得铜奖等;曾主持及参与市院级课题12项,出版及发表教材、论文10部(篇)。

缪珊,副教授,园林技术专业专任教师,2000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系。主要讲授《草坪建植与养护技术》、《园林植物育苗技术》、《花卉生产与应用技术》等专业课程。主持与参与省部级和院级课题30项。先后在《安徽农业大学学报》、《中国农村经济》、《林业与生态科学》等中文核心期刊及省以上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次;主编及参编教材12部;副主编教材《花艺》获国家精品教材奖。参加《花卉生产技术》精品课程建设和“园艺植物艺术造型”课程开发与研究鉴定成果为国内先进。2017"青年服务国家"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张劲农,副教授,园林技术专业专任教师,1989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主要讲授《园林美术》、《建筑绘画》、《设计素描》、《构成基础》、《色彩构成》、《园林美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主编《园林美术》教材两部,参编《手绘基础》等教材两部,著作《中国古典园林之美》一部。并先后在《北京园林》、《浙江园林》、《广东园林》《中外美术研究》、《学术研究》等省以上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美术作品50余篇次,获奖10余次。

周道姗,2006年毕业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讲师,曾在贵州省贵阳市园林局、湖北省宜昌市绿化企业先后从事园林设计、施工、绿地管理等方面工作十余年,现任北京市园林职业学院园艺系园林专业教师。现在主要讲授《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园林工程概预算》、《园林工程》、《城市绿化美化》等专业课程。参编《园林工程与施工技术》、《园林工程计价》、《园林工程项目管理》等教材多部,先后在《园艺学报》、《北京园林》、《植物保护》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获奖5次。

陈明莉,硕士,教授,中国园艺学会压花分会副理事长,2016年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2017年北京市教委职教名师培养人。主讲的《花卉生产技术》是北京市精品课程。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制作压花作品,参加国际国内的压花比赛,获得了美国费城国际花展压花比赛全场总冠军,韩国邱礼国际压花比赛特选奖等多项国际奖项。在北京大力推广压花技术和压花体验活动,近几年,共有约20万人次北京市民进行了压花体验活动,压花在北京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和喜爱。

徐琰,硕士,高级实验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园林技术专业创新团队成员。主要讲授《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园林景观模型制作》等课程。 近五年主持参与课题8项,其中主持院级课题2项,参与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编著10本,其中主编教材《园林计算机辅助制图》等2本,独立作者工具书2本,参编教材6本,其中包括1本国家级规划教材。多次指导学生参加院级、市级和国家级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设计赛项和园林景观模型制作赛项,并取得良好成绩。多次进行京郊技术服务,包括对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孔雀谷和贾峪口村的绿化美化技术服务。

杨帆,博士,讲师,园林技术专业专任教师,2017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园林绿化工程师。现任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园林技术专业专任教师。曾在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工作,在天津中新生态城惠风溪生态河道景观,唐山丰南西城区围绕津唐运河景观规划和大连旅顺临港新城景观规划项目等中担任主任设计师,在北京市园林工程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具有丰富的专业工作经验。先后在《中国园林》,《建筑文化》,和《河北农业大学学报》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荣获2012年西安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国际设计竞赛一等奖,2008年延庆展览馆外环境设计竞赛二等奖。

于玲,硕士,讲师,园林技术专业实践指导教师。2015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主要讲授《花卉生产与营销》、《园林植物造景技术》等专业课程,负责“插花与花艺综合技能实训室”及“园林工程施工技术综合技能实训室”的日常管理、整改验收等工作,参与市级、院级课题多项,先后在《北京林业大学学报》、《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次,参与编写《农业观光植物识别》,完成2017上半年教师社会实践锻炼工作。荣获2016年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

宋阳,博士,讲师,园林技术专业专任教师。2018年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硕士专业为风景园林主要研究方向为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博士专业为城市林业研究方向为城市森林与人居环境。现任园艺系园林专业专任教师,主要教授《园林工程设计》课程。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1篇EI,其余均为中文核心期刊。

园林技术专业校内任课教师一览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讲授课程

学历

职称

专业

专兼职

李志强

54

园林综合实训

研究生

教授

园艺

双肩挑

朱启酒

55

 

园林植物基础

研究生

教授

林业

专职

石进朝

55

园林绿地养护技术

硕士
研究生

教授

林业

专职

夏振平

 

56

园林工程概预算
园林植物造景

硕士
研究生

副教授

林业

专职

李玉舒

37

园林植物基础

博士
研究生

副教授

园林

专职

苏晓敬

46

园林工程与施工技术

研究生

副教授

园林

专职

迟全元

55

园林植物保护技术

硕士
研究生

副教授

植保

专职

范继红

44

园林农化技术

博士
研究生

副教授

园艺

专职

缪珊

46

草坪建植与养护技术

硕士
研究生

副教授

花卉

专职

刘旭富

45

园林植物育苗技术

硕士
研究生

副教授

园林

专职

张劲农

53

园林美术

研究生

副教授

林业

专职

纪书琴

45

园林规划设计

硕士
研究生

副教授

园林

专职

陈明莉

51

花卉生产与应用技术

研究生

副教授

花卉

专职

段彦丽

50

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

博士
研究生

副教授

植保

专职

邹原东

38

园林工程测量与放线

硕士
研究生

副教授

农学

专职

徐琰

36

计算机辅助园林制图
景观模型制作

硕士
研究生

高级实验师

林业

专职

汤久杨

37

花卉生产与应用技术

硕士
研究生

副教授

林业

双肩挑

张红

45

英语

研究生

副教授

英语

双肩挑

万俊丽

46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本科

副教授

思想政治教育

双肩挑

曹桂华

53

体育

本科

副教授

体育教育

专职

李鹏林

56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本科

副教授

食品工程

双肩挑

周道姗

47

园林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研究生

讲师

园林

专职

陈博

35

园林植物基础
植物与植物生理

博士
研究生

讲师

林业

专职

杨帆

36

园林规划设计

博士
研究生

讲师

园林

专职

于玲

30

花卉生产与营销
园林植物造景技术

硕士
研究生

讲师

林业

专职

宋阳

29

园林工程设计

博士
研究生

讲师

林业

专职

王雪松

40

园林制图、园林设计基础

硕士
研究生

讲师

园林

专职

耿欣

37

园林设计

博士
研究生

讲师

园林

专职

苏永生

4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本科

讲师

思想政治教育

专职

潘丽平

41

高职语文

本科

讲师

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专职

王官云

50

计算机应用基础

本科

讲师

计算机程序设计

专职

王超

40

大学生心理

本科

助理研究员

文秘教育

专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