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
课程中心 首页 >> 课程中心 >> 中考中高职衔接

文化基础课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1

职业生涯规划

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树立合理的职业目标,为顺利就业打下基础。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主要内容包括习礼仪,讲文明,知荣辱,有道德,弘扬法治精神,当好国家公民,维护公平正义。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主要内容包括透视经济现象,拥护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参与政治生活,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4

哲学与人生

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及如何做人的教育,在社会中发展自我,创造人生价值。

5

体育与健康

着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体育爱好,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6

英语

学习1700个左右单词,能够实现简单交际,掌握常用园林专业词汇,初步用英文表达专业设计想法。

7

语文

正确认读并书写3500个常用汉字,学会初步欣赏文学作品,学会口语交际和写作的方法和技能。

8

数学

主要学习集合、不等式、函数、数列、平面向量、直线与圆方程、立体几何、概率与初步统计等内容。

9

计算机应用基础

通过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熟练应用办公软件和多媒体软件进行日常办公。

10

化学

掌握物质结构、物质的量、电解质溶液、单质及其化合物等基础知识,学会中和滴定等基本操作。

11

园林美术

掌握绘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法,掌握色彩渲染的基本表现技能,初步具有表现园林景观的能力。

12

学生心理健康

帮助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问题,提高自我认识和评价水平,培养健康人格。

13

农化基础

课程主要学习植物营养,土壤养分与施肥,化肥与有机肥料种类和性质及合理施肥。

专业核心课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1

园林植物

了解植物形态结构,能够识别常见园林植物,能够在不同环境中正确选择园林植物。

2

艺术插花

了解插花发展历史,掌握插花工具的使用及花材加工,能结合客户需要进行花艺设计。

3

园林植物环境

掌握各生态因子与园林植物生长的关系,能运用生态学观点解决园林生产环境问题。

4

园林制图

使学生学会园林设计图基本绘制方法,能够绘制和实读常见规划设计图和工程施工图。

5

园林测量

了解测量仪器使用,能够进行园林工程定点放线、园林平面图的测绘、地形图的识读。

6

草坪建植与养护

学会常见草坪草类型和特性及一般建植方法和要求,懂得草坪日常管理内容和技术。

7

园林植物保护

学习各种园林植物常见病虫害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掌握常见病虫害和农药防治。

8

花卉生产与营销

了解花卉生产发展状况,学习各种常见花卉营销策略和销售技巧,制定花卉生产计划。

9

园林绿地养护及机具使用

熟悉北京绿地养护标准,熟练掌握园林绿地全年养护技术及养护材料与工具的使用。

10

园林设计基础

了解园林植物一般配置方法,学会园林效果图表现技法和设计表现图绘制方法及技巧。

11

园林工程施工

掌握园林绿化施工方法和技术,掌握绿地养护方法,熟悉园林工程施工内容和程序。

12

计算机辅助园林制图

掌握图形设计软件,绘制园林设计平面图,用草图大师软件制作园林景观设计方案。

13

园林法规

了解国家有关园林的政策与法规,了解北京地区园林行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和标准。

14

园林植物育苗技术

使学生能够熟悉常见园林植物的繁育方法,学会各种园林植物的苗木繁育技术。

15

园林植物造景技术

了解植物造景基本原则和方法,掌握植物种植设计要点,熟练运用植物材料的能力。

16

园林管理与工程预算

通过学习概算编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使学生学会简单园林工程的预算方法和要领。

17

园林规划设计

理解园林规划设计基本理论,学会设计原则和方法,能对常见园林绿地进行植物配置。

 

选修课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1

礼仪

掌握基本社交语言艺术,掌握一般社会交往、接待礼仪基本要求和方法,学会最基本的交际技巧。

2

中职学生安全教育

了解日常生活安全、财产安全知识,掌握安全使用网络的方法,培养防灾意识,保证学校活动安全。

3

全站仪应用

掌握全站仪的测量、数据采集方法及软件的应用,能够使用全站仪在园林工程中进行测绘。

4

盆景制作

掌握盆景制作基本原则和方法,具有山石盆景、树桩盆景的制作能力;具有对盆景养护能力。

5

园林景点赏析

了解我国古典园林和现代园林概况,掌握代表性园林造园特点,能够对现代园林作品进行鉴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