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建系学生吴震杰见义勇为获赠锦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

3月6日夜间,水利与建筑工程系2020级给排水技术专业2012班吴震杰,在北京市清河管理处海淀管理所树村闸站实习巡查期间,英勇救下了一名轻生老人,并第一时间报警处理,获老人家属赠送锦旗。

3月6日晚7点,我院水利与建筑工程系派往北京市清河管理处海淀管理所树村闸站实习学生吴震杰,如往常一样正准备对闸站及周边环境开展晚间巡查工作。刚走出闸站门口,便看到一名群众急促跑来,向他求助,声称有一个人突然跳进河里。“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和同事栗国军大爷迅速返回闸站拿救生设备,救生衣、救生圈、安全绳、手电等物品,打着强光手电,跟随求助者一路沿着河边寻找,一直跑到轻生者跳河附近。”吴震杰讲述到,“在到达发现轻生者跳河的附近,我们隐约听到有人的哭喊声,我们用手电在河面上照,发现一个人正在水中,还有挣扎的动作。”

在发现轻生者确切位置后,吴震杰迅速脱下外衣、鞋子,按照之前培训的经验,熟练地系好安全绳,背上救生圈,直接跳下河。“跳下河之前我什么都没有想,因为情况很紧急,我也不确定水有多深,跳下去才发现水很凉,越往里走,越觉得水凉,脚下也很滑,感觉到腿很麻,但是眼看就要到那个人眼前,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吴震杰自己说:“还好水不是很深,但是也快淹过我的脖子了,我游到老人身边后,先把救生圈递给他,然后抓住她的胳膊,让她浮在救生圈上,往回游,岸上的同事还有路人一起拉绳子,最终将老人成功救上来。”上岸后,周围的同事拨打了报警电话,等待警察到来。

3月初的北京正是开春时节,但晚间的河水依旧冰冷刺骨,被救上岸后的老人也是冻得一直发抖,吴震杰及其同事悉心地找了一件干燥的救生衣为她披上,尽可能给她保暖,同时陪伴老人,耐心与其聊天劝导,直到警察到来。最终,轻生老人被警察带走,吴震杰本人返回闸站,继续工作。

“没什么感受,我觉得应该的,也从没想过老人的家属感谢我,更没想到还送我锦旗,我只是觉得在我的辖区有人出问题,我就应该这么做。”吴震杰谈及救人的感受说到。在他本人看来,工作就应当尽职尽责,河湖巡查工作,不仅要保证河流的环境卫生,更要保护百姓的人身安全。

吴震杰见义勇为的勇气,来源于其家庭的教育和单位领导的肯定,“从小家里人就教导我,乐于助人。”吴震杰说,“公司领导也教导我干一件事就认真对待一件事,附近河道也属于工作范围,在我辖区内出现任何事情,应该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当天出现问题,第一时间我们就采取了营救措施,保证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救人。”

事后,轻生老人家属向吴震杰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吴震杰实习所在公司也对他的见义勇为事迹提出表扬和赞赏。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像吴震杰这样见义勇为,英勇无私的善举值得我们致以最真诚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