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本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主要从事水厂的运行管理、市政给排水管道施工与维护管理及建筑给排水安装工程等工作,主要面向供水排水企业、建筑/市政施工企业、建筑/市政设计院等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识图与CAD、 电工学基础、水质检验技术、水力水文学与应用、给水排水工程测量、水泵与水泵站、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处理工程、给排水工程造价与招投标、给排水工程施工、给排水设备与安装。

主要实践环节

给排水工程测量综合实训 、工程识图与CAD综合实训、给排水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综合实训。

主要就业领域

主要从事给排水工程的设备安装、生产运营、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等高级技术工作,可在供水排水企业(如自来水集团、排水集团、水务集团等)、建筑/市政施工企业(如市政工程公司、建筑施工公司等)、政府建设管理部门等单位就业。初始岗位群:水处理运行管理技术员、施工员、造价员、设计员等;发展岗位群:给排水助理工程师、给排水工程师、注册给排水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等。

升学:通过英语摸底和平时表现,按照15%比例推荐到北京建筑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全日制本科(二年)学习。

专业特色

我院是北京市唯一开办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本专业拥有一支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懂生产实践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实行校企合作教育“2+1”“工学融合、以岗导学”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