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是我院建校以来设置的传统专业之一,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北京市唯一的高职水利专业,学制三年,大专,北京市招生。2007年成为院级重点专业,2008年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成为“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单位, 2013年被评为院级特色专业。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均具有实践经验和双师资格证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拥有10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学生就业率为100%。

培养目标:能够熟练掌握水工识图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水利水电工程测量、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具备施工质量监控及管理能力、材料检测能力、工程概预算和招投标能力,水利水电工程运行管理能力、节水灌溉规划与施工能力等,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水利施工与管理单位、建筑企业等从事工程施工和管理工作。

人才规格:毕业生具有概预算计算能力、施工技术能力、节水灌溉技术能力,掌握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测量应用技能,熟悉专业英语、计算机辅助设计,具有较强实践能力。毕业生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单位、工程监理、建筑施工、市政及节水灌溉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实习实训条件:测绘实训、招投标实训、工种施工实训、特种作业实训、土工试验、建材试验与材料检测、节水灌溉实训。学院还为在校生办理“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实习实训条件得到有力保障。

职业资格证书:在校期间可考取土建施工员、土建质检员、资料员、造价员、安全员、测量验线员、工程监理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

1.就业领域:主要面向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灌溉设计及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

2.初始岗位群:施工员、测量员、资料员、实验员、质检员、监理员、设计员、安全员、造价员等岗位群。

3.发展岗位群:施工技术负责人、监理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灌溉工程师等岗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