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在房山区佛子庄乡开展“情系灾区 科技援建”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8-14   浏览:

8月13日,副院长王福海同志带领农广校、科研处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各系畜牧兽医、园艺技术、水利建筑工程、乡村旅游、生物防治等方面的专家队伍赶往房山区佛子庄乡,开展“情系灾区 科技援建”主题活动。

佛子庄乡是我院院乡携手共建单位,在“7•21”特大暴雨灾害中,该乡民房、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及种植、养殖等产业方面受损严重。为帮助佛子庄乡尽快恢复生产,并在此基础上对乡域资源有一个整体规划和科学定位,学院决定开展“情系灾区 科技援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团队力量,组织各系专家队伍专门到该乡进行灾后重建调研,并由图书馆和农广校共同送去科技书籍和科技光盘。

调研中,副乡长曹立全介绍了该乡受灾情况及灾后重建初步方案。在灾后重建中,佛子庄乡将坚持应急恢复与产业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围绕高端度假养生区、培育休闲度假产品、打造第三空间的产业定位,有序完成山区人口安置、基础设施建设、文化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任务。

乡党委书记杨生军表示,乡政府在灾后需要重新对乡域规划进行审视,危房险户需要提速搬迁,乡域承载力问题需要重新考量,灾后基础设施不是简单的重建,而是要与产业发展定位相结合,需要科学发展,统筹考虑,使重建与未来发展有机结合。

王福海同志对佛子庄乡把科学发展与重建相结合,把问题与发展目标相统一的工作思路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学院党委对佛子庄乡受灾情况和灾后重建任务高度重视,深度关切,此次是带领专家团队引领科技先行,今后将集聚资源与项目优势,深入开展与灾后重建相关的系列主题活动;学院将全力动员专家和教师参与灾后重建第一线工作,为灾后重建任务的完成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在听取佛子庄乡重建方案汇报的基础上,学院相关专家分别结合该乡资源特点及地理条件,就方案中涉及的银狐洞孔雀谷、红酒山庄、豆芽厂、观光园等重点项目,从各个专业角度展开了方案论证,并针对河道治理、生态保护、道路修复、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特色种养等方面提出了初步建议。

座谈结束后,学院专家一行前往灾后的黑龙关龙清泉养殖中心和林蛙养殖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208026】(宣传处 李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