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教学教改 > 正文

水建系利用暑期积极开展企业调研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10   浏览:

暑期,水利与建筑工程系各专业利用暑期积极开展企业调研活动。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专业结合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前往北京鑫大禹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新港永豪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碧鑫水务有限公司等三家水利施工的龙头企业进行了专业调研。

调研中,专业教师对三家企业的业务范围、企业性质、用工人员学历情况、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三家企业的主要领导和人事部负责同志、专业部分毕业生等分别参加了调研活动。企校双方针对水利行业职业技能需求、岗位证书取证、水利专业课程设置、“2+1”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3+2”合作办学、学历提升、目前学生就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日前,教师们就调研资料和数据进行了深度分析,已总结形成调研报告。

工程监理专业走访调研了该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北京燕波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大禹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以及北京方圆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通过走访,掌握了企业人才需求状况,行业发展趋势、人才结构、素质要求、岗位技能要求、专业证书及其他要求等,征求了行业专家对专业人才培养及教学的意见与建议。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在企业分别开展了建筑类专业人才需求调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设置、岗位能力和职业素养情况的调研。此次调研的企业均是与建工专业有协议基础的公司,其中中扶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一分公司是具备施工总承包一级资格的大型建筑集团企业,调研中为专业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教师们此次也调研了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体文化商务园地下的交通联系通道工程项目部。

【409038】(水利与建筑工程系 杨林林 伊丽丽 焦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