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系新闻

【北京】助农增效把握方向 农民培训注入活力——中央农广校胡永万校长一行调研北京市农广校农民田间学校

发布时间:2021-11-15 08:52:28 文章来源: 点击数量

 

 

2021年11月11日,中央农广校常务副校长胡永万一行来到顺义区和怀柔区调研北京市农广校农民田建学校建设。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人才处付鹏处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李俊英副院长、北京市农广校崔坤校长、张新华副校长等与胡校长一行座谈并陪同调研。

 

 

 

 

胡校长一行先后来到顺义区硕丰磊白山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田间学校、怀柔区桃山月亮湖种植专业合作社田间学校和怀柔区老埃生态农场田间学校。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听取田间学校建设运行、培训效果及发展前景等情况的汇报,并实地察看了培训教室及实训基地。调研期间,胡校长一行还听取了北京市农广校关于农民田间学校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对北京市农广校、顺义、怀柔区农广分校努力创新、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表示赞赏,对积极开展产业人才扶贫、主动融入技术推广体系、探索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新模式等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希望能总结经验,打造典型,全面推广。通过调研,各位领导给予指示。

市农业农村局付鹏处长指出,要充分利用农广校田间学校的实践教学作用,加强对高素质农民培育的突出性,发挥学校合作、培养师资、传承农耕文化的优势,推动三产融合综合体的发展。

北京农职院李俊英副院长指出,要区分各类田间学校的功能优势,找准各自定位,突出产业特色,发挥爱农情怀,承担各自社会责任,创新发展理念,加强田间学校多产融合的探究。

胡永万校长指出,中国正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量看得见、抓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农民。因此就要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农广校的优势,培养一批基层技术带头人,顺应农业农村自然发展规律,扶持一批乡村特色产业企业,重点打造一支“一懂两爱”,既能走进来又能带出去的能干、能写、能讲、能管的高素质三农人才队伍。

近年来,北京市农广校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加强以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已建立农民田间学校及合作教学点151所。北京市农广校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农民田间学校建设与管理工作,规范农民田间学校的建设、管理和运行,加强条件建设,培养了一批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运用多种培训形式,强化农民培训体验,提升培训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农民田间学校承担培训任务的能力,为首都农业的发展奠定基础,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