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教学教改 > 正文

水建系水利专业2012级学生顺利完成校外综合实训任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6-24   浏览:

近日,水利与建筑工程系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专业2012级两个班46名学生顺利完成本学期校外综合实训任务。

水利1211和水利1212班学生是该专业“以岗导学、教产融合——2+1”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正式实施的首批学生,根据教学进程安排,为切实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工学结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专业安排了此次校外综合实训。

4月底,水利与建筑工程系邀请北京通成达水务有限公司、北京金河水务有限公司等六家紧密型合作企业负责同志来院研讨,会同学院教务处负责同志等共同商定了综合实训实施方案。企业对实施“2+1”人才培养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愿意积极为学生提供综合实训岗位,解决食宿问题并为每名学生指派师傅进行安全和技术指导。5月初,六家企业派员来校进行企业情况宣讲和面试,与学生进行了双向选择,确定了每名学生的实习单位。

在企业进行综合实训,对于学生而言是一件既新鲜又迷茫的事情。为此,水利与建筑工程工程系还请来优秀毕业生与2012级学生座谈交流,为他们解答实习、就业、升本等各个方面的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确定实习单位后,校内实训指导教师与学生家长逐一进行了电话沟通,告知校外综合实训的相关安排;系里还与学生及家长签订了《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告知书》,系部、企业和学生共同签订了《学生校外实习协议书》。同时,学校为每名学生购买了实习保险,从多方面确保学生校外实训安全。

5月18日至6月18日期间,学生在企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企业根据实习内容为学生安排了相关的岗位,并为每名学生指派一名师傅,负责安全和技术指导。结合企业各项目部的实际岗位需求,学生被安排到不同的项目部,实习期间,校内指导教师多次到不同工地看望并指导学生实习。

6月19日,企业按期将学生送回学校,一个月的校外实习顺利完成。6月20日,专业组织实习学生进行了校外实训总结报告,每名学生都对实习期间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了总结。

本次实训是水利与建筑工程系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专业首次尝试大规模、长时间的校外综合实训。学生通过实训,认为在实际工地具体岗位的工作对专业技能的提升很有帮助;企业也急需学生尽早融入到工地锻炼,以在就业时尽快适应岗位需求;校外实训也为专业教学提供了真实的实训环境。而对于实习地点较为分散、工地施工安全风险较大等问题,该专业也将进行认真深入的总结,为今后的实践教学改革积累经验。

【406107】(水利与建筑工程系 杨林林 韩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