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教学教改 > 正文

水建系研讨推进“理实一体化”教改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3-19   浏览:

3月18日下午,水利与建筑工程系召集各专业主任、副主任会议,研讨推进“理实一体化”教改工作。会议由系副主任高秀清主持。

按照“理实一体化”教改工作的基本要求,教师们围绕传统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融合,就如何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可能的实体工程项目。大家认为,可借助一个具体的实体“工程项目”建设,充分融入和集成各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例如:由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负责具体建设一间房屋,由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负责完成装修,而监理专业则负责全程监理。教师们就此讨论了相关课程协调衔接、典型工作任务对应课程、毕业班课时分配以及项目实际操作环境和施工安全等问题,明确了任课教师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围绕“理实一体化”建设丰富创新、全国技能大赛选拔全面铺开等要求。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同时也就各专业认真开展好每周二的教研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外,该系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专业在随后的教研活动中,进一步确定了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将按水利工种施工和水利专项施工分别展开,其中水利工种施工以土方工程、砌筑工程、渠道施工等在施工中重要、易操作、且体现水利特色的项目首先开展。

【403094】(水利与建筑工程系 张蓓 杨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