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举办“服务强国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  2023-12-26  点击:  

12月22日下午,学校在长阳校区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举办“服务强国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代表、职教名家、行业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探索新形势下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策略和创新方向,为强国建设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论坛分主报告、专题报告及案例分享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英主持会议。邀请教育部职业教育专家做《以教育家精神提升关键办学能力》的主旨报告,解读了职业教育相关政策出台的背景,并从宏观及长远角度提出了“做优专业、做好课程、做精教材、做强师资、做真教学、做实实训、做大平台、服务国际民生”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为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阶段,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田培育副校长主持专题报告。五所涉农高职院校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颜志明做《“双高计划”建设成效、经验与体会》专题报告,全面分享了涉农职业院校开展“双高计划”建设的经验,尤其是对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形成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标准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打造了“一棵小草富农民”“一粒种子强农业”“一片叶子美农村”三张美丽的名片。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副校长王金诺做《创建市域产教联合体 打造协同育人新平台》的专题报告。从对产教融合的基本认知、产教融合面临的现实困境、产教融合的山牧新实践、创建市域产教联合体、打造协同育人新平台的具体做法,以及未来的思考与建议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创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经验。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立足“三对接”,以产定教;聚焦“三服务”,以教促产;实现“五位一体”,构建“1+3+N”产教融合新模式,做出了产教融合的山牧新实践。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海波做《系统推进课程思政改革,赋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从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基本情况、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主要做法以及问题与思考等三个方面,全面而系统地分享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尤其是顶层设计推动,构建课程思政建设体系;以专业为载体,系统深化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持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保障能力;搭建“四大平台”,构建学校课程思政环境体系等方面,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副校长姜桂娟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赋能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从跳出“学院”办农职,创新校企政协同发展共同体建设路径和机制;创新“三级优化六类培养”农学结合、育训并重人才供给模式;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深入推动科教融汇;德技并修,打造倾心助农团队等四个方面,用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分享了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

    校领导王晓华做《“五位一体”服务乡村振兴模式打造与探索》专题报告。介绍了学校发挥职教和农业行业复合功能,主动适应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政校行企”为载体,构建“五位一体”服务乡村振兴育训服体系,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的人才支撑、科研支持与社会服务,开创农业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成功实践。

第三阶段,校领导王晓华主持案例分享。邀请了黄山店村旅游公司续莹丽总经理分享“以特色精品民宿为引擎,打造全域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格局”的乡村振兴案例;邀请博士小院创建人,学校园艺园林学院朱启酒教授分享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练、教会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博士小院建设思路及发展理念。与会嘉宾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源教授、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傅爱斌教授进行现场点评。

此次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旨在充分发挥涉农高职院校独特优势,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大会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凝聚了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