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发布:  2020-05-20  点击:  

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2015年11月25日下午,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唐珂,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刘福志,市教委委员黄侃,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胡建锋,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吴国强,首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福平,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院长杜晓林出席成立大会,杜晓林同志主持大会。集团成员单位代表,学院科以上干部、专任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共七百余人参加大会。

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由我院与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牵头发起,全国农业知名企业、相关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学)会、出版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等106家单位联合组建,是农业部会同教育部共同组建中国现代农业校企联盟中第三个成立的集团。集团下设都市农业研究中心、休闲农业专业工作委员会、宠物专业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将着重培养都市农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开展应用性研究、服务都市农业发展。

成立大会于下午2时30分举行。李云伏同志首先致辞,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表示学院将在农业部、教育部、北京市农委、市教委的关心指导下,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等工作,更好地发挥集团的作用,为我国都市农业的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谢俐同志随后宣读了集团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唐珂同志向杜晓林、张福平同志颁发了理事长聘书。


唐珂同志在讲话中就做好集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校企共同服务社会、服务三农为出发点,精诚合作、信息共享、发挥优势,培养优秀职业农民和高素质技能人才,服务于农业职业教育体系;二是要以合作共赢为落脚点,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行,强化校企合作、校际合作,创新现代职教理念,对接市场需求,实现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确保集团效益最大化;三是要以健全运行机制为着力点,通过集团平台吸引更多的农业企业和高技能人才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唐珂同志最后希望集团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基地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将集团建设成有特色、专业性强、创新务实的职教集团,多出经验、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我国的都市农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俐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是贯彻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行业在职业教育中发挥重大作用的具体举措。他希望集团要以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本开发为根本目标,共同开展高质量的教书育人、技能传授和社会服务活动;以产品研发和项目合作为载体,共同拓展国内、国际市场;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走共同壮大的健康发展道路。


黄侃、刘福志、胡建锋同志先后讲话,共同表达了对中国都市农业职教集团成立的祝贺,希望集团要强化合作意识,促进校企融合和校校联合,统筹各方优势资源,开拓进取,求实创新,不断做实、做大、做强。

张福平同志代表首农集团,向关心、支持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的各级领导、成员单位表示感谢;表示将努力团结集团内各成员单位,履行好沟通交流、配置资源和研究咨询等职责,更好地服务于集团发展。

集团理事单位荷兰朗蒂斯教育集团国际项目主任范康普先生介绍了荷兰教育体系的特点,表示将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为集团的发展贡献力量。


成立大会最后,主席台领导共同开启“中国都市农业职教集团启动仪”。

另据,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于11月25日上午召开理事选举会和理事长扩大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审议通过了集团章程,表决通过了集团组织机构。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平、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杜晓林当选集团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法军、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吴国强、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陈江凡等35人当选副理事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副院长王福海、首农集团党委副书记马辉当选秘书长。

当天上午还召开了理事长扩大会和各专业委员会会议,研讨了集团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