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北京市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研究”课题进行开题论证

发布:admin  2014-04-25  点击:  

                 
    4月22日,学院专题召开“加快北京市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院长杜晓林、副院长王福海到会并参与研讨,职业教育研究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处、招生就业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王福海同志主持会议并简要说明了课题来源及有关情况。该课题是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王孝东同志主持的2014年度市级调研课题委托给我院的部分研究任务,通过研究要准确把握北京新型职业农民的内涵、容量、从业现状、培训需求等,研究提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及扶持政策等有效措施与办法,在吸纳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在职教所所长马俊哲教授就开题报告暨课题研究方案进行简要说明和解释后,与会人员围绕新型职业农民的内涵以及课题研究的内容、方法和应达到的目标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杜晓林同志在听取讨论后,对如何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学院和职教集团发展,助推京郊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发表了意见。他强调,要充分认识这项研究对学院发展、对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发展,以至对北京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及首都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意义。要在国家确定的北京发展新定位的基础上,研究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业态及其岗位特征,进而研究北京新型职业农民的范畴、层次及培育要求;针对北京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在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扶持政策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真正为市委市政府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同时从学院角度,要通过研究为做好专业调整、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就业、职教集团发展等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