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金融管理专业

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农村金融管理)

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农村金融管理)

一、专业特色

1.以培养“懂得金融保险、善于投资理财、精于管理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职业农民为目标

2.聚焦新农村建设需要的金融管理业务,普及现代农村金融管理基本理论和农村经济领域相关知识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现代观念,具备良好的诚信意识、较高的金融知识素养、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懂得新农村建设需要的金融管理业务的高素质应用型职业农民。

三、主要课程

《金融基础》《保险基础》《会计基础》《管理学基础》《农村金融与实务》《农村经济组织投融资实务》《农村保险与实务》《农村税收实务》《家庭理财》《家庭财务状况与理财行为分析》《农村企业财务分析与实践》《“一带一路”专题》《现代金融史》《合同法》与《互联网金融》等课程。

四、教学条件

1.师资队伍

以“专任教师培养”和“企业兼职教师筛优”两条主线构建了“双导师”教师团队,包括副教授6名、讲师4名的专职教师和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内的5名专家兼职团队。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双师”资格,每年均承担着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农委、北京市科委等多部门的多项科研课题。“双导师”教学团队在教学方案制定、教学材料准备、教学活动实施、实习实训指导、考核评价等方面紧密合作,为农村金融管理方向教学改革提供了鲜活的行业素材和经典案例,为教学改革和产学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实践环节

专业拥有先进的金融理财综合实训中心校内仿真实训室和5个稳定的校外金融实训基地,坚持以真设备操作、真项目训练、真环境育人,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学生走入社会可直接上岗,没有明显的过渡期,满足了社会对金融管理高素质实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五、就业方向

金融管理专业从1993年设立至今,经过专业团队30年的共同努力和专业积淀,目前已经与招商银行、汇合发展、中信银行、人保财险等9家金融企业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学生毕业之后可在银行、保险公司、农业中小企业、村委会、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合作组织从事企业财务相关工作或金融行业相关领域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评价优良率均在90%以上。

六、优秀毕业生

刘丽辽宁人,2012届学生,毕业升本后继续深造,2016年9月从英国伯明翰大学硕士毕业,现就职于英国Gas Sensing Solutions Ltd. (简称GSS),任亚太地区业务发展经理。

郭学兰2015年专升本升入联合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北京农商银行工作,目前是卢沟桥支行的综合柜员。2018年参加支行金牌讲师大赛,获得“优秀金牌讲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