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1.“学校+企业”双主体育人,毕业即就业。与环球度假区、中青旅、海淀科普协会、大潮研学、星巴克、喜来登酒店等优质企业深度合作。

2.“课程+证书”双证书学习,所学即所用。课程设置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紧密结合,教育部“1+X”研学旅行策划、旅行策划证书制度试点专业。

3.“项目+竞赛”双途径打磨,学生即选手。课上引入企业真实项目,让学生了解企业工作岗位流程,积累实战经验;通过北京科技小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导游、茶艺大赛锤炼专业本领。

4.“学历+技能”双师型教学,教师即行家。教学比赛全国一等奖、北京市一等奖的教师队伍,真实项目任务,多元化教学手段。

二、培养目标

旅游管理专业秉承“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培养适应北京国际化城市建设发展需求,具备扎实专业基础、突出实践能力和良好人文情怀,懂策划、能设计、会讲解,能在研学旅行、旅游景区、博物馆、主题乐园、文创旅游策划等机构从事管理和服务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

三、主干课程

课程大类

主要课程名称

管理类课程

《管理基础》、《经济学基础》、《景区开发与管理》

旅行策划类课程

《休闲活动策划》、《旅游产品设计》《旅游线路设计》

研学旅行类课程

《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研学旅行课程设计》

导游类课程

《全国导游基础》《地方导游基础》《北京主要景点及导游模拟》

素质拓展类课程

《调酒与咖啡品鉴》《茶艺与茶文化》《旅游摄影与剪辑》

四、教学条件

1.教学设施

校内仿真实训室

旅游综合实训室、导游模拟实训室、酒店前厅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形体实训室、调酒实训室,为专业学生提供真实优质的实训环境,提升实践技能。

校外顶岗实习基地

央企中青旅、北京环球度假区、海淀科普协会、星巴克、老舍茶馆、大潮研学等十几家校企合作基地,拓展学生多元化岗位实习。

2.师资力量

旅游管理创新团队,7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占比85.7%,具备海外学习和教育背景教师达71.4%

100%双师型队伍,北京市专业带头人1名,全国休闲农业智库专家1人,全国高级导游、故宫国博高级精讲师1人,高级评茶员2人、研学导师3人

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国家级一等奖、北京市一二三等奖3项

五、就业方向

1.就业方向

知名企业:环球度假区、星巴克、喜来登大酒店、大潮研学公司

央企及事业单位:中青旅、海淀科普协会、博物馆(如北京市档案博物馆、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公园(如颐和园、玉渊潭、陶然亭等)

知名旅游互联网企业:携程网、去哪儿网、同程网

专升本:北京农学院旅游管理专业

2.就业岗位

产品设计岗:旅游线路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旅游定制师

活动策划岗:休闲活动策划,节庆活动策划

研学活动开发岗:研学导师,研学课程研发

六、优秀毕业生

1.刘星辰,2010级毕业生,现就职于延庆区千家店镇人民政府,公务员;

2.王贤,2014级毕业生,现就职于清华附中上地小学,语文老师;

3.唐玉雪,2017级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市档案馆,讲解员;

4.刘安祺,2018级毕业生,现就职于喜来登酒店,餐饮部门经理;

5.李美星,2018级毕业生,现就职于环球度假区。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林老师13261086372(同微信号)耿老师13691286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