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2021年村务管理专业学历教育征集志愿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1年村务管理专业学历教育征集志愿

招生工作方案

(2021年4月)

按照北京市农村基层干部人才培养工程工作安排,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将开展2021年农村经济组织经营与管理(村务管理)专业自主招生征集志愿工作。为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自主招生、择优录取、免收学费、联合培养”的思路,依托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开展全日制大专层次学历教育,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应用能力较强,能够扎根乡土、创业带富、服务群众的农村基层公共管理服务人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二、招生对象

13个涉农区具有北京户口,具备北京市高考报名资格的人员,包括两类人员:

(1)有意愿到农村工作,具有高中(中专、技校)及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历,有学习意愿且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的社会人员;

(2)具有高中(中专、技校)及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历的在职村“两委”干部,年龄一般在45周岁以下。

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在校生;

(3)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4)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三、招生专业与计划

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农村经营管理(专业代码410120)专业基础上,设立“村务管理方向”,学历为全日制大专。

2021年农村经营管理(村务管理方向)专业拟征集志愿180人。

四、招录方式

1.采取个人报名、村和乡镇(涉农街道)两级推荐的方式,取得报考资格。

2.报名参加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组织的招生考试。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联合确定入学标准,实行单独命题、单独考试、单独录取,考试内容结合基层实际情况制定,包括政治理论基础、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等内容。

3.录取坚持考试与实绩相结合,考生成绩达到入学标准,经政审合格,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正式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时间安排

1、2021年4月19日8:00至4月21日24:00

学院校园网(http://www.bvca.edu.cn/)招生平台开通招生报名系统,登录后填写报名信息。考生请注意选择正确报名入口。考生可选报个志愿专业,可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2、考试时间:

4月24日9:00—11:00,在线笔试考试;

4月25日8:30-15:30,网络视频面试。

3、公示预录取名单:

4月28日-30日,在校园网及北京教育考试院网同时公示预录取名单。

4、5月15日前,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培养模式

坚持双主体培养、模块化教学、多岗位锻炼、搭建发展平台的培养模式。

(1)双主体培养。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与组织部门都作为培养主体,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织教学与实践,共同完成全链条人才培养。在具体实施中,建立“双班主任、双授课教师、双实践导师”管理机制,由组织部门和学校共同配备班主任,强化联合培养力度;在教学中既配备专家教授,也聘用基层干部,专家教授重点讲理论、讲知识,基层干部重点讲经验、讲方法;在学生实践培养过程中,既安排乡村干部“传帮带”,也安排学院教师具体指导,提升岗位实践能力。

(2)模块化教学。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根据基层工作需要,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设计职业基础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和自选课程三个主要模块,实行学分制管理。加强课程开发,紧扣北京农村发展变化,围绕党建理论、经济发展、规划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开发精品课程。创新教学方式,运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重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提高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

(3)多岗位锻炼。三年学习中,实践教学将占整个教学时间的一半左右,主要采取3种方式:一是安排学生到乡镇(涉农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各科室进行实岗业务轮训,学习了解基层党建、经济管理、规划建设、社会治理、信访维稳、民政社保、环境整治等工作。二是安排学生到村里拜师学艺,一定时间内,持续全程观摩学习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的做法与技巧,提升领导水平和实践能力。三是组织学生到先进村开展现场教学,剖析典型案例,让学生学习先进经验,开阔思路视野。

(4)搭建发展平台。建立毕业生联络服务机制,对于完成学业的毕业生,鼓励他们拓宽发展思路,支持他们领办创办产业项目,为其提供创业培训、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等服务。积极搭建工作平台,鼓励毕业生参加农村党建助理员、乡村振兴协理员等队伍招考,支持他们承担重点任务,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农村基层,促进乡村振兴。

七、经费保障

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发改委(京财综〔2012〕993号)文件精神,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涉农类专业在校学生及录取新生免收学费。

北京市农村基层干部人才培养工程全日制大专学历教育专业农村经营管理(村务管理方向)为涉农专业,被录取考生将免学费在该专业就读,享受在校大学生同等待遇。

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凡在学院就读的学生,学院择优提供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院长奖学金、学院奖学金及每月人均116元助学金等。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招生咨询电话:010-89909885
     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