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服务强国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建校65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2月23日上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建校65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长阳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大会主题是“服务强国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体系建设处处长魏亚萍,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彭利锋,北京市水务局局长刘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高大伟,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长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党组书记吴宝新,北京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段留生,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光连,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牛国良,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孟凡兴,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李进伟,房山区政府副区长尹航,北京市平谷区政府副区长李子腾,北京市延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闫承发等出席会议。

兄弟院校、农广校、京内外相关单位各级领导、企业界和媒体届的朋友们,学校现任及历届党政领导、历届校友代表和学校师生员工代表相聚农职校园、共襄盛举,共同回顾65年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学校发展历程,展望建设农业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农业职业院校的美好前景。

上午9时,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志成主持大会。系统阐述了学校红色基因的历史脉络和在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介绍并展示了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赠送的建校纪念日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国旗。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范双喜作学校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65年来的光辉历程。指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始终牢记农业职业教育光荣使命,紧跟时代步伐,取得了丰硕成果,打造了都市型现代农业职业教育特色品牌,成为农业职教领域的靓丽名片。学校坚持“立足首都,面向全国,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弘扬农耕文化,培养扎根京郊大地,勤劳质朴、埋头苦干、奉献“三农”的莘莘学子,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懂生产、善经营、会管理”“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合格人才,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将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坚定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推进人才强校,推动强师战略;坚持特色发展,打造农职品牌;深化产教融合,密切校企合作;加强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效能。

他在报告的最后强调,学校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决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奋力谱写北京农职新篇章。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负责人、园艺园林学院吴晓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在建校65周年的新起点,深感“职责在身,重任在肩”。今天的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冲锋号,宏图已然绘就,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农职人唯有不懈努力、奋勇向前。

首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孟雨晴同学代表学生发言。对学院65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无限的荣光。

校友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齐长红研究员发言。他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校园生活和收获,代表广大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与祝福。

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于波代表兄弟院校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等方面彼此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希望两校在推动“科技兴农”“科教兴国”战略实施、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高效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携手合作,为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分别与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合作单位代表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讲话。他首先向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农职院建校6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农职院长久以来为房山区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房山区将一如继往地支持农职院更快更好发展,衷心祝愿农职院早日建成为一流卓越的高等农业职业院校。

柳长安为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第三届理事长单位授牌,范双喜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离不开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面对“三农”发展新要求和全球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新浪潮,农业职业教育责任重大;“动物科学院士专家工作室”成立7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后,我们将以农职院建校65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合作,共同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表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和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都肩负着推动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和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们将继续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向更宽领域拓展,共同为农业强国建设、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长安代表市教委向学校提三点希望,一是要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坚守教育初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二是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服务首都发展。要深度融入首都和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发展,聚焦首都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产业人才需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主动适应职教发展,开创农职未来。要以建校65 周年为新的起点和新的发展方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殷切希望,转化为激发新动能、引领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生动实践。

中共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彭利锋在讲话中对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建校以来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尤其是在助推首都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推动首都乡村振兴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在职教改革发展中始终走在前列。要立足农业职业院校的特色和优势,面向首都农业农村发展需求,面向京郊农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面向广大学生更好就业创业的需求,深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具备“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懂科技”素养的农业专业人才,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高等农业职业院校品牌,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弦歌不辍六十五载,薪火绵延谱写华章。立足新时代,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农业基因,深耕职教基因。立足新农职,服务强国建设;立足京西南,服务京华大地;立足新农业,服务美好生活。团结一心,以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改革创新的豪迈步伐,携手迈向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光辉灿烂的明天!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招生咨询电话:010-89909885
     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