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植物保护专业 > 正文

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28   浏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力培养素质全面、熟悉植物保护基础知识、掌握植物保护基本技能、具备岗位职业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通过三年的高职阶段学习培训和考核,学生能够获得植物保护等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二、主要课程

《昆虫识别与诊断》、《病害识别与诊断》、《资源昆虫》、《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植物化学保护》、《果蔬生产概论》、《植物检验与检疫》、《果蔬病虫草害防治技术》、《观赏植物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无公害农药经营与管理技术》、《园林植物及养护》、《植保机械使用与维护技术》等专业骨干课程。

三、实践环节

本专业拥有生物防治研究所、园艺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治中心、植物医院、化学保护实训室、病原微生物实训室、病害标本室、昆虫标本室、田间实训场、病虫害观测点、绿色科技示范园等一流的校内实训基地。同时拥有诸多校外实训基地,如北京市植保站、首农集团双塔绿谷农业有限公司、大兴区林保站、北京京林园林公司等,为开展课堂实验实训、基地实训、企业顶岗实习及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提供了充分保障。

四、技能证书

毕业生可根据本人职业规划与职业发展需求,经过专业技能培训,考取劳动部颁发的农作物植保工、农机工等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植保工实操考试

植保工考试理论指导

 

植保工考试实操指导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农业部门、林业部门、园林部门、农林技术推广部门、植保站、林保站、植物病虫害测报站、林业站、公园、农林场、园艺企业、农林企业、农药农资营销企业、各级各类口岸、海关等单位,从事对植物病害、虫害、草害等有害生物的绿色防控、农资营销、植物检验与检疫等方面工作。

六、优秀毕业生代表

 南兴涛,201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植物保护专业。现就职于北京阔野田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从事生物天敌推广工作,现任北京阔野田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市场销售生物防治技术工作。

谢亚利,201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植物保护专业。现就职于北京蒙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职公司西北区(陕、甘、宁,青海、新疆) 区域经理,兼公司媒体宣传,年销售额突破400W。2019年6月开始对接俄罗斯马铃薯种植农场。

  

 林相羽,201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植物保护专业。现就职于北京蒙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职公司东北区(黑、吉、辽) 区域技术总监。 2019年5月开始对接辽宁省马铃薯种植农场。主要从事马铃薯病虫害防控工作,为各大农场主及种植户提供一流的技术及种植与防护知识,来提高种植户的农产品产量及质量,让农业人实现科学种田!

刘鹏宇,2018年毕业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植物保护专业。大学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班干部”称号,创建“红色社团”,担任宣传部长。2018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现自主创业。2019年10月29日,成立了巴彦淖尔市神农植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是巴彦淖尔市第一家注册的专业植保服务公司。

 

 刘亚亮,2018年毕业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植物保护专业。现就职于科住物业北京公司,先后担任广州100号大院项目、广州生物院项目、广州长兴科技园项目等的项目主管一职,负责项目日常运营。

 董雅容,2014年毕业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植物保护专业。同年9月专升本,升入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6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同年9月以优秀的成绩成为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研究生。20186月作为优秀毕业生,毕业于北京农学院。7月参加工作,目前在北京一家分子生物公司工作,主要负责DNA建库项目。DNA建库为公安局刑事侦查提供很大帮助,进入公安局DNA数据库进行数据比对,便于查找嫌疑人,亲子鉴定等,加快案件侦破进程。

 赵志发,2015年毕业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植物保护专业。现就职于北京京北大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从事园林绿化工程及平原造林及生态林养护工作,现负责孙河地区平原造林及平原生态林日常养护。公司养护的平原造林及生态林在朝阳区农村地区绿化评比中蝉联第一!

 

孙睿,201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植物保护专业。专升本于北京农学院读本科,并于考入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

 

任雪婷,201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植物保护专业。参加专升本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9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同年考取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并将于20203月前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昆虫功能基因组进行科研学习,属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和北京农学院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