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园艺技术专业 > 正文

园艺技术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2   浏览: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教育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A档)、北京市双高重点建设专业。主要培养面向现代都市农业企业生产技术管理、市场运营、创意农业项目规划等岗位需要的懂规划,能生产,会经营、擅造景的综合型、实用型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科研成果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65人,其中专任教师30人,兼职教师3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博士以上学历教师6人;双师型教师占100%。

本专业有园艺植物优新品种示范园、彩色苗木繁育中心、园艺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治中心、良种繁育(北京、海南)等4个校内实训基地,共占地410余亩,包括日光温室20栋,智能温室8000m2等。有植物生理、植物栽培、种子检验、园艺机械、植物组织培养、插花艺术、压花艺术等12个实验实训室,是标准化生产、基因工程育种、智能化和物联网技术相融合的都市农业特色鲜明的教学工场。校外实训基地有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顺心农业、中粮集团等企业60家。2019年与企业合作建成了首农园艺工程师学院,共同培养高技能性人才。

本专业现有的招生类型有三年制高职、七年贯通培养、中高职衔接(3+2)、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等四种。主要开设植物生长与环境、花卉生产与应用、都市果品生产、都市蔬菜生产、都市园艺产品营销、花艺设计与制作、植物造景技术、园艺植物周年生产规划等核心课程。

本专业多年来一直遵循植物生长周期循环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单项技能训练、全程生产管理、企业顶岗实习等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手段,运用多元参与、全程留痕、注重成果等评价体系进行学习成效考核,培养出掌握“单株成型、连片成景”核心职业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近十年来,本专业取得的教学、科研效果显著。标志性成果有:北京农村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2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国家级精品教材1本;北京市精品教材5本;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植物新品种授权两个;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北京市精品课程10门。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其中2019年参加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获得花艺项目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4项;2009年获得第二届全国农业职业技能大赛艺术插花特等奖;2012年、2014年获得全国农业职业技能植物组织培养大赛二等奖;2016年获得第18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植物组合盆栽大赛最佳人气冠军奖;2016年获得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获菌类园艺工一等奖;2018年获得京津冀植物组织培养技能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我们在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在北京开展精准扶贫的政策支持下,对京郊贫困村进行技术帮扶;在中国大力发展“一带一路”的经济形势下,与荷兰、德国、英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开展合作办学与交流;在京津翼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立足首都,辐射带动了河北、内蒙古、西藏等地区职业院校的发展。

园艺技术专业每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签约率达到95%以上,专业对口率达80%以上,主要就职于各现代农业观光园、种子公司、花卉公司、苗木公司、农产品与农资销售公司及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工作岗位涉及政府、企业、创业等三种类型。

园艺技术专业与人们生活及城市美化息息相关,北京现代化都市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园艺技术专业学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