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教学教改 > 正文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推进“1+X”职业技能证书考点申报工作

作者:水建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0   浏览:

9月29日下午,教育部“1+X”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评价组织机构北京化育厚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袁琨教授和张晨光科长来系,指导给排水专业进行试点培训及考点建设工作。水建系党总支书记高啟华,系副主任焦有权和给排水专业全体老师参加。

焦有权同志介绍了学院与系部基本情况。袁琨教授就教育部“1+X”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大背景坐了介绍,提出,证书是用今天的技术解决明天的任务,主要是技能训练、学生思维训练,现在创新是原来技能的组合,知识和技能要拓展。指出,证书的实施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解决设备有无问题,第二阶段是课程修订(内容渗入、学分互认),第三阶段是专业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材开发、实验室改造等)。张晨光科长介绍了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具体实施步骤,提出技术方案、在学校完成培训与考试、考核内容、成绩评定。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主任吴小苏做了考点准备情况介绍。

高啟华同志做动员发言,要求专业要如期组织学生考核,经专家指导后进行改进、改善,灵活考核内容、高标准要求考核,落实实训室改进措施。

最后,专家进行考点实操场地查看。根据污水处理职业技能初级证考点要求,主要是水环境检测实训基地和综合节水基地中相关仪器设备的核定,并听取专家提出的改进意见,后期进行改造。专家查看完实操场地后,一致认为符合申报初级证考点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