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赴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出访团组出访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2-27 点击数:

2018 赴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出访团组出访报告

应新加坡义安理工大学的邀请,国际教育学院(北苑校区)留学生部主任赵镇卯、国际教育学院(北苑校区)教务科科长玄有福2018年 11 月21日至11月23日远赴新加坡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交流。双方就留学生合作与发展、教育教学体系中教与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交流访问达到了相互学习、促进合作的目的。

一、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考察学习情况

根据行程安排,2018年 11 月21日-23日,我们分别对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对外发展交流中心与艺术设计学院Shool Of Desige And Environment进行了学习和考察,同时对Shool Of Desige And Environment创作操作课堂进行了体验。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是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政府学院,学院分设商务、生物工艺、工程、信息技术和影视传播五大学系,共设有25个专业,学制三年,所有的课程为学生未来的教育及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校园占地35.4公顷,学生16000人,教职员4000人。它是新加坡第一所具有宽带网的理工学院,学生使用手提电脑上课学习,是典型的“无纸化”学院,义安理工学院80年代以来,就开始同外国的高等学府建立合作关系,至今已经和40余所大学达成协议,让这些大学承认义安理工学院文凭,它们包括澳洲悉尼大学、澳洲国立大学、英国帝国学院、英国曼彻斯特理工学院等著名大学。从1993年6月起,学院实施“国际研究员计划”,让外国顶尖大学的毕业生来义安担任国际研究员,进行短期的研究工作。为了让学生有机会接触不同的教育体制,拓展视野,2001年,义安理工学院派出了1424名学生到海外学习和实习,并计划在2004年,将去海外交流的学生比例增加到40%。义安理工学院的治学以全球发展趋势为导向,结合独特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经验,学科布局合理,教学模式先进。首创的义安学习模式,面向实践, 课程设置灵活多样,多元化的跨学科教学打破了传统教育的局限。在课程设计和发展上,学院注重学生反馈与专家意见,与时并进。充满挑战性的课程让学生充分发挥潜能。

二、收获与体会

1、就两院短期留学生合作项目进行商谈

我院与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从2017年开始合作交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接近200名学生到我院进行访学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体验,感受中国风、感受中国文化,为进一步促进院校之间多元化、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在现有与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合作的基础上,与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就更好地开展短期留学生项目的发展进行了相互的沟通,义安理工学院老师表示,在现有每学期的短期汉语言研修学生来我院进行汉语学习的基础上继续加以落实。

(1)短期访学合作进一步加强。

结合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按照计划为每年的上半学期和下半学期各组织一次短期汉语学习班来我院进行学习,为促进两院在短期留学生的项目长期发展共同做出相互的努力。第一、在遵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相关规定办理留学生入境手续。按照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来华留学生最新管理办法2019年三月份访学计划,认真提交来华访学学生资料,由原来的X1签入境调整为学习签X2入境。第二、按照我院来华留学生管理办法,加强留学生管理办法,确保来华留学生在我院学习期间的人员安全和财产安全,为项目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三、随着我院教学设施及住宿条件不断的优化配置,我院与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从访学数量上进一步提升,为留学生提供更优越的条件。第四、通过双方的沟通和探讨,访学的课程设置和实践教学的组织上进一步优化,结合访学学生的专业背景设置更好的课程和参观,达到真正的访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深入的了解专业课程和中国文化的推广应用。

(2)以短期项目为基点,进一步拓展更多合作领域。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是一所综合性的院校,是以学历和职场教育并重发展的一所职业院校,我院也是一所国家高等职业院校的示范校,在突出生活技能的教学体系、市场驱动与职业导向相结合的课程、岗位实习以及双师导师制方面存在众多的交集,特别是在社会服务单元方面有着更多的共识,创业项目的自主学习、创业实习计划、自己当老板方面双方需要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欢迎我院留学生也能更好的走进义安理工学院,行成真正意义上的院校互通、互融、互访。

经过短期的沟通与讨论,我院更好的配合做好短期学生来华访学项目奠定更好的基础,并表示在适合两院专业相容的基础上,争取开展以专业性为主导的前提下加强来华游学项目意向,力争在适当的机会进一步的沟通和我院共同搭建相互交流平台,力争推进两院的深入合作做好相互的努力工作。

2、教学模式的探究与学习体会

(1)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下的Shool Of Desige And Environment是义安理工学院比较有代表性的学院,有多样的操作环境、实训环境和多媒体课堂,智慧学习环境下学习分析模型构建及其教育应用。构建与未来学习环境(智慧学习环境)相适应的学习分析模型意义重大。Shool Of Desige And Environment教师团队提出了智慧学习环境下学习分析框架SCALE,它能够实现构建个性化的在线学习体验,它可以追踪更细粒度的学习体验,比如:3D打印操作室、3D数控技术设备间、模型创意工作室等一系列实操空间,并且基于此为学习者个性化反馈提供建议。目前有部分模型已经被用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建成使用,学习者可以通过所定制的个性化反馈来优化其学习路径。同时,将学习大数据与学习实训相结合,基于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实现对学习行为的连续监测,在学习体验间不断地建立关系,实时提供学习支持,使得实训实操能够个性化适应单个学习者或者学习群体的需求,实现学习体验的最优化。在数字化学习环境下,通过智能虚拟世界为在线学习构建浸入式、个性化、交互式的社会虚拟学习。社会需求化学习场景中大数据支持下的知识管理。是当前学习的重要方式,Shool Of Desige And Environment老师讲解了社会化学习中如何通过教育大数据驱动下的决策来实现过程最优化,对艺术设计建模理论、建模工具、技术实现路径进行了讲解,并且重点提出了知识管理和学习分析,实现知识的智能化管理。

(2)在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和应用上,Shool Of Desige And Environment讲述了本院在课程开发上的理念,对其背后的理论支持进行阐述,并重点演示了面向学生的教学方式和模型操作式通过任务驱动下的自创经营模式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且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教师可以基于学生特征和知识特性来创建个性化的知识地图。

(3)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整合方面都非常有特色。在交流中,教师们提出点对点智能操作系统和设计课程这两个系统对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和提供个性化诊断提供了支持,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同时对于很多学生而言, 能够随时随地开展学习。使教学管理变得快捷高效轻便。同时, 学校老师也强调了:并非所有课程都能点对点智能操作,而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补充和改进,师生之间可以实现即时交流和即时协作,极大程度的提高了教学管理效率。

11月23日,短暂而充实的学习交流已经结束,尽管新加坡和北京气候差异和长途路程让我们感到疲惫,但这次出访学习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收获,我们促进了两所院校之间更好的留学生合作方式,吸纳了Shool Of Desige And Environment专业的教育理念和学习分析,学习了新加坡学生的动手先导能力与教育融合的实践经验,此行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启发了我们的教学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根据我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我院留学生实际情况和贯通培养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将所学的有机整合到实践中,为我院留学生和贯通培养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北苑校区)

                                                                       2018.12.7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苑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