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考察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2-27 点击数:

根据学院2018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总体安排,并应哈萨克斯坦里海大学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邀请,北苑校区院长赵庶吏,于2018年12月9日-12月16日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长短期留学生合作项目洽谈和招生说明, 8天时间分别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2所大学、3所职业院校、1所高中及4个招生咨询机构进行了访问,并就师生互换交流、汉语言短期培训、中国文化交流、学历教育等项目进行充分研讨洽商。分别在阿拉木图职业学校、塔什干信息大学、塔什干职业学院进行了三场招生说明会,全面宣传了我院的办学特色和留学生招生政策,并就学生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一一沟通交流。顺利完成出访任务。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做好出访前的准备

我院自2014年招生来华留学生以来,学历生及语言生主要来自斯坦类国家,语言主要是俄语,为了便于招生宣传,并且为了保证此次出访的效果,真正做到无障碍宣传,北苑校区留学生部针制做了俄语版的宣传资料,此次出访发放宣传近200份。并准备了英语版的学院情况、留学工作的宣传版,时长9:39,在三所学院、二个招生机制进行播放,其中二个学校进行拷贝留存,以备后期宣传时应用。

 

二、考察的基本情况

(一)哈萨克斯坦考察和合作洽谈情况

2018年12月8日至12日,访问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里海大学、阿拉木图职业学校(Almaty College of Passenger Transportand Technology)、阿拉木图高中(Miras International school),以及阿拉木图留学生招生机构(A-education),双方就学校总体情况、专业特色、合作形式、留学生政策等进行沟通与交流,并在阿拉木图职业学校面向在校学生进行了招生说明, 发放了宣传资料。

1、里海大学

里海大学成立于1992年,是阿拉木图一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在校学生8000余人。该大学有法学、经济与管理、会计、市场营销、石油和天然气等专业 ,石油与天然气是它的骨干专业。

访问得到该校校长、国际战略部部长的热情接待,校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并播放了学院的宣传片,同时认真听取了我院人介绍,并认真的观看了我院的宣传片,并与经济与管理专业负责、教师进行了座谈。在双方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就二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洽谈,一是就里海大学经济与管理专业大专学生及教师的互换交流工作,时间、规模、费用、内容等一一磋商,后期示里海大学国际战略部与我院国际合作交流处进一步研究合作细节,希望就这一项目能达成合作;二是就示里海大学承担的哈萨克斯坦的野苹果项目进行了交流,该校承担了此项目的研究工作,每年5月都会邀请世界各地的技术人员到校研讨交流,里海大学的校长非常重视这个项目,校长很执着的询问我们是不是有兴趣参与研究,并十分热情的邀请我们学院的相关专业教师能参加明年5月的世界研讨会,而且还赠送了俄文版的野苹果的书籍。

                          与校长、经济与管理国际战略部负责人座谈研讨

     校长介绍野苹果项目并赠送两本书                     校长、国际战略部、经济与管理负责人合影

                                与里海大学的学生和老师交流

 

2、阿拉木图职业学校(Almaty College of Passenger Transportand Technology)

这是一所公办职业学校,主要专业是交通,包括城市交通管理、火车运输等,大校学生2800余人,目前还没有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也没有由学校对外输送过留学生,这交与学校交流了我们学院的留学生政策及项目合作的形式、内容后,校长说可以考虑两个学校合作建立一个汉语言学习中心,但他们还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与校长、校长助理、教学主任座谈                              教学负责人陪同参观学院

参观理实一体教室

向学生进行我院招生留学生的政策

 

3、阿拉木图高中(Miras International school)

这是一所12年一贯的自费的贵族高中校,小学6年制,初中3年制,高中3年制,学费每年在6000至12000美金,英语和哈语双语授课,学校管理特别严格,是访问的学校中唯一一个用护照换取进门证的一所学校,也是在哈萨克斯坦看到的为数不多的有校园、有无运动场的学校,学校设施一流。与校长交流后,认真的看了学院的宣传片,但她觉得目前我们没有合作的可能,因为他们的学生毕业后无论去哪个国家可能都会选择重点大学。

与校长交流后她认真地看了学院的宣传片

 

4、阿拉木图留学生招生机构(A-education)

这所招生机构是2010年开始运营的,目前代理的项目包括中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中国留学生的推荐,北京主要与威酷教育联盟合作,项目负责人说2014年前后几年中国留学生人数较多,但近两年学生数在下降,2018年推荐一名学生到我院。项目负责人反映以下问题:一是中国留学生政策不一致,给他们的招生也带来困惑,甚至给家长和学生带来疑惑,政策不一致包括学费、奖学金、生活补助等标准不一,不好把握甚至信任度下降。二是各层次的学校都注重汉语言教学,不注重专业及技术、技能的培养,各学校和各专业的培养特色不突出。建议你们能不能培养语言的同时要培养专业能力,学生得到汉语言等证书的同时,也能获得专业能力证书,方便学生就业。

 

(二)乌兹别克斯坦考察和合作洽谈情况

2018年9月12日至16日,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塔什干职业学校(Tashkent Aircraft-building college)、塔什干留学生招生机构(International Study Consulting),以及塔什干二个留学生招生机构,分别为Neo-Consulting Study-Abroad、International Study Consulting,双方就学校总体情况、专业特色、合作形式、留学生政策等进行沟通与交流,并在塔什干职业学校教育说明(ERUDIT Eeducationschool)面向在校学生进行了招生说明。

1、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

校长陪同与学生进行招生说明

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成立于1955年,共有13个学院,其中9个新的学士学位方向和10个新的司法专业,大学及其分校共有10,242名学生。其中计算机专业与中国华为集团合作,华为集团投资了一个计算实验室,并定期派技术人员来给学生讲课,培养的学生可以到华为工作,这个项目很受当是学生的欢迎。与该校的校长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并就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短期交流、教师的互换进行了详细的沟通,校长希望我们能够派优秀的计算机教师到校为学生授课。而且拿着此次考察的邀请函很认真的说,我明年4月份希望到你们学院访问,你们可不可给我也发一个同样的邀请函?同时希望明年我去访问之前能够把我们二个学校的一些合作事项都能够逐一确定,见面时可以签定合作协议。校长不但就计算专业的合作有兴趣,同时也希望能够有机会让学生到我院来交流,于是亲自陪同与学生见面,整个说明会过程校长一直在现场。应该说信息技术大学的访问成效很好。


2、塔什干职业学校(Tashkent Aircraft-building college)

这所职业学校是公办的职业学校,在校学生800余人,主要专业是飞机维修、空乘、国际贸易专业,空乘专业是学校的重点专业,学校与俄罗斯、中国等多国的学校有合作,每年有20人左右学生毕业生到国外继续读书或就业。与校长交流了我院的情况,就国际贸易专业交流合作事宜,校长很认真的观后了我院的并的宣传片,并进行了拷贝。同时同意我们与学生见面进行宣传。

3、访问塔什干2个留学生招生机构

二个招生机构,规模较大,而且设施和装饰毕业规范,他们也是有5至6年的招生经验,都是北京威酷教育联盟的合作伙伴,其中Neo-Consulting Study-Abroad机构2018年给我们学院输送一名语言生,现在在学院就读。二个机构详细了解了学院专业、生活等情况,并就学费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他们觉得现在学生各年龄段都有去中国学习的热情。他们觉得现在家长对于孩子到中国学习主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第一是专业的竞争力;第二是能不能够享受公费;第三年满18岁的学生能不能边学生边工作,解决自己的生活费。针对这几个问题,给予他们相应的解答。二个机构都提出可不可与学校合作,签定协议为学院招生。但我们是公办院校,无法给他们招生相应的劳务或奖励,同时如果是学生年龄不满18周岁,只能学校作为监护人,可能有些麻烦。

(Neo-Consulting Study-Abroad)

4塔什干职业学校教育说明(ERUDIT Eeducationschool

最后一所学校令人很兴奋,因为见到的负责人近于中国通,在中国读书和工作了8年,而且这个学校开设汉语言专业,还有中国汉办资助的一个语言教室,他们每年会有20名左右的学生到中国读书,但主要都是到北京语言大学、北京民族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等,而且每个学生都能拿到大学的公费名额。虽然有无障碍的沟通,但遗憾的是没有达成合作的意向。

                                             

 汉语课程表

二、考察的主要收获

1、了解了二个国家来华留学生的需求情况

通过与招生机构交流,以及几所学校的座谈,他们十分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了解中国对来华留学生在学费、助学金、生活补助等方面的优惠。尤其是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前景,因此,二个国家来华留学的热情较高,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他们不但愿意到中国留学,更想能够毕业后在中国就业。特别是成年人或已经有就业岗位人员,他们希望能够到中国进行短期汉语言学习后,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能够在中国就业。由此,增加了我们招生来华留学生的信心,更重要的了解的来华留学生的需求,为招生奠定基础。

2、了解了二个国家留学生生活习惯

我们自2014年招收来华留学生以来,主要是中亚国家的学生,四年来我们不断摸索管理经验,包括学习、纪律以及生活和服务,尤其是日常管理,因为他们的散漫给管理带来很大难度,上课迟到,宿舍打闹,席地而睡。还有就是就餐,我们把清真作为标准,保证有面包、炸制肉制品、土豆等,但这次二国出访发现,我们把握清真这是原则是对的,但面包、肉品、土豆等菜品的作法是差别非常大,必须国改进。还有他们的自由散漫与他们的家庭教育、学校管理以及他们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对于今后学生管理、就餐服务、学习管理等有了很重要的前提基础。

3、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并扩大了学院的影响

这次出访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出访的每个单位都发放了学校俄文版的简章,又播放了英文版的宣传片,同时在三个场次的招生说明会上也特别宣传了我院的招生政策,发放宣传材料近200份,在定范围内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同时,一是阿拉木图职业学校有意与我院合作,在他们学校建立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汉语言培训中心。二是里海大学的经济与管理专业有意与学院开展教师及学生的互换交流项目,而且里海大学的校长特别真诚的邀请我院的老师参与他们的野苹果项目研究。三是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有意愿与我院就信息技术专业进行教师和学生互换交流项目,校长明确表示明年4月来我院访问。

此次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部分学校和招生机构的考察,虽然只有一个人,尽管语言不是十分畅通,但是收获较大,一是所有访问机构都能够与负责人见面一对一地进行交流和沟通,双方能够充分了解各自的办学情况,认真研究合作意向,很好实现出访的目的。但是还是建议学院以后的国际交流或出访尤其是这种教育说明会,至少派二个人组团出行或者参加北京教委的招生说明团组。最后感谢学院给予北苑校区这样学习和宣传留学生工作的机会,也感谢北苑分院留学生部为本次出访制作宣传资料、宣传片等支持!我们一定把考察所得用于今后的工作中,提升我院留学生管理水平,扩大留学生招生渠道和规模。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苑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