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冯书记参加财金系基于学生思政工作的导师制和课程思政改革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11月27日下午,在北校区301会议室,学院领导冯学会书记参加了财会金融系“新时代 爱学生 重思政”——基于学生思政工作的导师制和课程思政改革交流会。

财金系党总支书记李艳芳主持会议。会议首先由财金系副主任周晖介绍财金系近年来开展导师制和课程思政改革的情况。周副主任从做学生的引路人、常态领跑人;以学科专业方面的指导为主,在学生专业成长、实践成才全过程中育人;对特殊学生给与特殊关爱,师生关系更为融洽三个方面介绍了财金系自2018年6月出台《财会金融系导师制(试行)办法》,在18级、19级和20级共三级学生中推行导师制的情况,列举了财金系开展导师制度出现的典型案例。然后,周副主任总结了近两年来财金系开展“思政教育进专业课课堂”的工作,就财金系制定《财金系思政教育进课程实施方案》,选取试点教师,思政教育进课堂的具体实施活动,当前落实“课程思政”面临的主要问题等内容向冯书记和全系教职工进行了汇报。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开展导师制和进行思政教育进专业课课堂的教师代表发言。会计专业的王丽娟、李霞林老师,金融管理专业的郝巧亮老师,投资理财专业的时光老师和法律文秘专业的郑少荣老师分别选取以“高职院校导师制探索与实践”、“关于导师制的理解”、“成长”、“课程思政在统计课教学中的探索”和“法学课堂中坚持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漫谈” 为题目进行了会议交流。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由冯书记讲话。冯书记谈到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育人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学院的声誉。强调教师的价值观引领和知识传授相结合。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是:1.继续进行深入探索导师制和思政进专业课课堂工作。导师制很重要,必须落实好,坚持不懈地做下去。2.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这是立德树人的抓手。从学生入学到毕业、从课堂教学到实习实践,实施全过程育人。从育人空间讲,线上线下,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是基础,全方位育人是拓展。冯书记最后鼓励财金系必须在导师制和思政进专业课课堂教育改革上进一步努力,为全院提供典型案例。

(财会金融系 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