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共办“首农班”,创新校企合作新路径 ——学院首届“首农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3   浏览:

9月1日下午,学院和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全日制人才培养首届“首农食品集团在岗职工高职班”开班仪式在清河校区顺利举行。学院领导王晓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吕楠,清河校区党总支书记王新华,首农食品集团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总监郭炎炎,清河校区院长叶克等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学院相关系、校区、处室负责人及“首农班”各班班主任、全体2023级“首农班”学生参加。开办仪式由教务处处长杨永杰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清河校区负责人分别就教学运行、学生管理、招生情况、教学、生活保障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提出相关要求。

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工程2022级设施农业与装备专业学生孙建元同学代表全体老同学热烈欢迎首农班新同学的到来,并就如何开展学习,参加各种活动,进行创新创业等进行了分享。“首农班”班主任杨建青代表教师要求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机会扎实学习、踏实工作,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去,提升竞争力。

北京菜篮子鲜活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招商部副经理、流通2313-班刘艳军代表“首农班”全体同学发言,讲述了工作之后实现大学梦想的喜悦,表达了按照学院规定,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的决心,发出做好职业规划,做到学以致用,为首农食品集团构建以“一体两翼三平台”为核心的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发展添砖加瓦的豪迈誓言。

首农食品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吕楠代表集团指出集团和学院开办“首农班”是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国资系统“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和集团公司《人才战略规划(2020-2025年)》,推动集团系统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壮大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打造一支懂行业、爱钻研、专业技能过硬的产业工人队伍,不断提升集团公司人才密度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对首届“首农班”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工学结合,有效统筹生产、学习;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学有所成,回到工作岗位后能够发挥骨干作用,为集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总监郭炎炎代表参加学习企业表示将全力支持和保障学生们安心学习,高质量完成学业。

王晓华结合“首农班”学生实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首届“首农班”的开创性意义,“首农班”的开办是两个单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进一步深化,不仅为北京首都食品安全产业提供了优质人才,也为首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开拓了新路径。二是希望学员能够明确自己的双重身份,同时肩负着为首农食品集团和学院争光的责任,要适应身份的转换,处理好工学、学用和教学相长的关系,实现自我提升,顺利完成学业。三是希望学院和集团进一步密切合作,加强研究和改革探索,探索校企深度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可示范推广的经验和典型案例。

2023年,作为中国都市农业职教集团双理事长单位,学院与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就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开展合作,促进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优秀职工的学历提升。根据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实际需求,学院开设了“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农产品流通与管理”“休闲农业经营与管理”“设施农业与装备”四个涉农专业,培养首农食品集团急需人才。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完成4个专业招生工作,首届100余名学生顺利入学开启三年的大学学习。“首农班”开办是学院深入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北京市《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院产教融合深化,提升人才培养培养质量和服务行业、企业的水平。

【2309028】(教务处)


【原文链接】

https://www.bvca.edu.cn/info/1036/83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