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会计专业校企合作打通通向就业岗位的“最后一里路”

发布日期:2018-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自2018年10月8日开始,财会金融系会计专业与中小企业协会纳税人公众服务平台共同进行了为期2周的“会计专业纳税业务实战特训营”。此次财税实战训练实现了“真账真做”,学生利用真实账目掌握企业会计业务核算以及税务机关办税流程,积累了实操经验,打通了学生通向就业岗位的“最后一里路”。

本次实操特训依托会计专业与纳税人公众服务平台的校企合作内容之一“最后一里路”课程项目展开。该课程将数十家企业的真实经济业务引入课堂,为在校学生提供真实业务的会计核算、报表编制和纳税申报的实操训练,旨在解决会计专业毕业生因实践经验缺乏带来的就业问题,提高就业率。学生通过训练,提升职业能力,取得《会计实操结业证书》、《办税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证书》,实现就业保障的再升级。

此次训练是会计专业继2018年6月与中小企业协会纳税人公众服务平台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以来开展的首次校企联合技能训练,会计专业(税务会计方向)大三学生共66人参加了此次训练。纳税人公众服务平台派出由4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实务人员组成的教学团队全程指导,财金系会计专业教师全程参与训练营的教学管理工作。此次训练得到了财会金融系领导的全力协助,纳税人服务平台总经理郑燕女士也莅临训练现场进行指导。

为了进一步提升会计人才培养质量,积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经验,会计专业还针对此次训练组织了“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教学研讨会由纳税人公众人服务平台培训教师、会计专业教师、参训学生代表、学院教学督导员参加。研讨会上,企业方培训教师高度肯定了我院会计专业学生扎实的会计理论及基本技能功底,就培训过程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学生代表汇总了参训班级同学的意见,从学生角度畅谈本次训练的收获、体会和建议;会计专业教师就培训与会计专业《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实务》、《税收实务》等核心课程的衔接与企业方进行了交流探讨;学院督导员就开展教学研讨、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内容提出了指导意见。校企双方在实践技能培养、专业课程建设、实习就业、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为进一步合作提升学生实践技能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