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现代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

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契合京郊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发展需求

2.弹性教学打造“三个阵地”,“五融合”方式加强人才培养

3.密切联系农业农村农民,厚植学生“三农”情怀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爱农情怀、工匠精神”,掌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和农业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财务管理能力、市场营销能力等技术技能,能适应农村各类经济组织、涉农企业等部门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基础会计、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经济法基础、农村政策法规、现代农业技术概论;

专业核心课程: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农村经济管理、农业经济分析、农村土地管理、农村发展经济学、农产品营销、农业会计实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专业实践课程:经营管理沙盘模拟训练、创新创业技能训练、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实训、农业大数据分析实训、农业会计实训、网店运营推广(1+X)技能训练、农业经济组织经营管理(1+X)综合技能训练。

教学条件

1.师资队伍

专业由在农经领域深耕多年,致力于京郊农业、农村发展的骨干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团队专任教师均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具有农业经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具备丰富的农经教学经验与实践经验,达到相应的技术技能水平;具有本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能够落实课程思政要求,能够跟踪新经济、新技术发展前沿,开展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

兼职教师均从相关行业企业的高技术技能人才中聘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2.教学设施

本专业校内教室具备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条件。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具有互联网接入或无线网络环境及网络安全防护措施。专业与六十多家校外合作教学基地紧密配合,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实习、社会实践要求,感受真实工作环境、承担真实工作任务的教学要求,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

就业方向

面向农业经理人等职业,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与管理、农业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农产品及农资营销策划、农产品网店(实体店)运营等岗位。

优秀毕业生

佟玉涣:农经1211班毕业生,专升本到北京农学院学习,后续考取农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在山东省菏泽县委工作。

尹华艳:农经1211班毕业生,专升本到北京农学院学习,后续考取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在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房山分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