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栏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年10月30日 16:08  点击:[]

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2日至2020年1月17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学院党委开展巡视。2020年5月8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学院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视整改要求上来,把巡视整改作为我院重要政治任务,以对党忠诚的态度、对师生负责的精神,坚决抓紧抓实抓好各项任务整改,努力向市委和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

学院党委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市委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5月12日,先后召开学院党委会、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了蔡奇书记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了《市委巡视组市委组织部关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情况报告及整改要求的反馈意见》《关于巡视中对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报告》和巡视整改工作有关要求,对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做出部署;5月22日,召开学院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为巡视整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5月29日,召开全院中层干部大会对巡视整改进行动员部署,对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要求。6月5日,副市长卢彦同志到学院召开座谈会,听取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仔细检查巡视整改工作进展,并提出了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整改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党员干部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了向巡视整改要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和信心。通过以上工作,学院党委及时将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政治站位高不高、“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忠诚不忠诚的重要标尺和试金石,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整改,切实担起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力亲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配合,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学院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全体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和整改任务的协调调度。领导小组下设若干整改工作组,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工作组组长,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督查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和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各责任单位部门严格按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负责推动本单位整改工作。学院党委围绕巡视组反馈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确定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措施,并逐项逐条明确责任院领导、牵头部门单位及负责人、责任部门单位及负责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为推动整改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学院党委坚持标本兼治、以改促建,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系统工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进深化综合改革和“双高”建设、与“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制定谋划“十四五”规划、与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基本完成整改9个,需长期整改7个。严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提醒谈话4人,对1名正处级干部作出职务调整;交流处级干部6人,选拔任用处级干部5人;退回病假多发工资;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权限,移交纪检监察组处置8件,学院纪委办理1件,学院纪委转学院组织部门1件。新建制度17项,修订完善制度4项,拟新建或修订完善制度7项。

二、聚焦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学院党委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作为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聚焦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敢于动真碰硬,全力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阵地薄弱”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问题。

一是改进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加强学习交流研讨。今年以来,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每次都明确交流研讨的主题,指定不少于3名交流研讨重点发言人,谈学习感受并提出工作落实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切实解决学习交流研讨不深入的问题。

二是制定并认真落实了《2020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与学院工作密切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学习,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学用结合。

三是加强了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深入财会金融系、水利与建筑工程系等单位加强巡听旁听和学习指导,督促全院二级党组织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构成、学习内容等要求,加强学习检查考核,将检查考核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

四是加强了学习强国平台使用。召开了二级党组织“学习强国”学习和使用经验交流会,对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和使用提出了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情况的指导,提高了学习热情和参与度。

五是组织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增强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重点在精准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具体化和可执行上下功夫。

六是以召开学院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要求采取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准确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发挥党委主要负责人把关作用,对整改措施不具体、针对性不强的责令重新制定,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向学院党委书面报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民主生活会的实效性。

2.针对“会议决策质量不高,常委会有的议题议而难决、决而难行”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委全委会、常委会、院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加强了对议题的调查研究和审核把关,完善会议议题会前网上审批程序,设立了院领导碰头会,整改以来已召开党委常委会18次,审定议题60项,加强了对常委会议题落实情况督查督办,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得到提升。

二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已挂牌,将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纳入“双高”校建设项目整体方案,建成微格教室一个,已开展师德网络培训、新教师培训和师德榜样现场教学实践活动。

3.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一是在2019年12月基层组织换届中,完成机关党总支部分党员实际工作地点与组织关系分属不同校区的规范工作。取消了香山校区的第三党总支设置,将原第三党总支同一处室党员分属不同党组织,全部调整为按单位(部门)设立党支部,归属同一校区;调整优化了3个教学单位教师党支部设置,实现教学单位按专业设置党支部全覆盖,彻底解决了2016年巡视指出的换届选举后的遗留问题。

二是加大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力度,上半年举办了处级干部(含12名党总支书记、20名处级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中关于党性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达到30%以上,学院纪委举办了干部知规守纪廉政教育在线培训,点对点推送了警示教育内容,增强了党组织书记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减少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三是强化党支部带头人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比例到2021年不低于90%,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选树10个“红旗党支部”,深入挖掘和大力表彰表率作用突出的优秀党组织带头人,进一步发挥先进党支部及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落实上级党组织书记约谈下级党组织书记制度,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两个党支部所在系党总支书记进行了约谈,由党总支书记分别约谈所属党支部书记,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限期进行整改,取消党支部年度评优资格,强化党建责任落实。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制定了学院《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和《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要求党支部建立主题党日等经常性活动制度,每月至少固定一天,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院党委每年开展2次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导调研,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工作检查指导,严格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推动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阵地薄弱”方面

1.针对“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不突出”问题。

一是将教育教学工作列入学院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整改以来已召开18次党委常委会,其中有教育教学议题17项。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关于开课以来线上教学、思政课建设、学生就业、“三全育人”等工作情况,审定了学院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北京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等事项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疫情期间学生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并持续增长,达到93.3%。

二是完成了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召开了师生的座谈会,听取了师生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了学院育人工作的顶层设计。

2.针对“加强思政课建设不主动”问题。

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院长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党委常委会上半年2次、下半年以来1次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党委书记和院长率先为学生讲授了思政课,先后多次深入思政课堂听课、参加并指导思政课教研活动,与师生现场交流。其他院领导也分别结合学科背景和工作经历讲授思政课。

二是加强了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健全了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党委书记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听课小组,完善了思政课教学督导机制,细化了思政课教师“两周一听课,两月一评比”制度,制定并严格落实学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思政课教研活动的制度和工作计划。在学院图书馆开辟思政研学空间,在学院学报开设思政专栏,强化思政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在各系(部)/校区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各系(部)/校区均成立了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并实施了工作方案。全体思政课教师与园艺系等系部专业教师建立了集体备课制度,共同研讨确定教学教案等教学文件。

三是加强了思政课教师的引进,在进京指标上予以倾斜,2020年引进2名,总量达到11人,接近1:350的数量要求。计划明年再引进2名,实现在数量上完全达标。

四是思政课教师严格执行学院教职工单双周理论学习制度基础上,制定了《思政课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本学期以来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4次。

五是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理论+实践、专题+案例”教学模式,根据课程性质,实行名师示范带动、大小班结合、规模适度的教学形式,切实提升思政课授课质量。在村务管理专业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并结合村务管理专业学生特点增设了《政治理论专题讲座》,加强了教学的针对性。

六是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在学院学报开设课程思政专栏,本学期以来已完成3篇研究论文即将发表;聘请专家为教师在线讲授《如何开展课堂思政》,在园艺系进行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合作开展课程思政试点;在财金系等多个系部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七是研究出台了学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四校区思政课教师的统一管理和统筹力度。

3.针对“党委重日常管理、轻思想引领,‘三全育人’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辅导员政治素质和职业能力培训,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了“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 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职业能力。

二是提升专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比例和专业对口率,今年上半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2名,明确具有思政教育相关背景要求,但没有思政教育相关专业人员报名,今后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主动与思政专业毕业生沟通、延长招聘时间等方法,更多引进思政教育专业人才。

三是加强辅导员敬业精神的培育,通过典型事迹宣传、辅导员转岗座谈会、优秀辅导员评选、编写辅导员学生管理案例集、现场观摩学习等形式,大力弘扬敬业精神。

四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推进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摸清底数,建立重点学生档案,形成多名干部教师对接帮扶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学生的机制,做到全覆盖和应助尽助。疫情期间,针对贫困家庭、重点疫区学生和因疫情致贫学生,第一时间进行了资助,受到市资助中心的肯定,现代教育报和北京日报进行了报道。

五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开好学生座谈会,把学生反映的问题以问题清单的形式逐条落实。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做好与学生家长沟通,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加强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直接挂钩,对落实帮扶工作不力的部门或个人,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六是通过定期召开学生代表会议、家校沟通会,发挥学生会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学院与学生和家长沟通,加强学生关心的政策、学院规章制度、工作举措的宣传引导,通过畅通学生教育沟通、权益维护渠道,减少由于宣传沟通不到位引起的问题反映。

七是制定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从改进学生管理和服务入手,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合理诉求,形成“未诉先办”“接诉即办”的学生权益维护机制,逐步减少学生和家长反映问题的出现。

(三)在“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方面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缺项”问题。

一是坚持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确保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和学院纪委监督责任真正落实到位。督促学院领导班子和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专题学习《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和学院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二是坚持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认真梳理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各中层单位在完成学院重点任务和本单位本部门主要工作中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层层分解,层层压实责任。

三是严格落实学院纪委书记参加常委会、副书记列席院长办公会制度,积极做好风险提示提醒工作,特别是在“三重一大”项目研究决策中,做好廉政风险审查和预判工作,积极发挥监督职能。

四是坚持做好重大项目跟踪监督。学院纪委针对马术学院监督缺失问题,已经开展全程监督工作,专门听取马术学院筹备建设和运行情况汇报,及时提出规避廉政风险的意见建议。并会商审计部门对马术学院合作运营的筹备、合作协议签署,以及涉及场地租赁及经费使用管理的合规合法性进行审计,督促马术学院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定,明确马术学院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全程参加马术学院建设相关工作会议,并及时向学院纪委报告相关情况。另外,学院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根据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以马术学院为试点开展专业建设全程监督工作,将开展专业建设全程监督作为全面落实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五是依法追缴多发工资。2019年5月9日经学院院长办公会研究,与一名教职工解除聘用合同,给予辞退,并将依法追缴多发工资。对于多发的工资,学院2019年12月2日已申请房山区人民法院于立案,2020年7月26日至9月25日进行了网上公告,并于2020年10月12日开庭,追缴工作正在进行中。

六是深入开展核查整改。按照学院党委召开的专题会议要求,针对该问题中暴露出的相关责任人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失职失责问题,根据调查核实情况,采取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追责。

七是深刻汲取教训。组织人事干部学习修订后的相关法律知识及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深刻汲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近期将对全院工作人员长期病休和工资发放等类似问题进行再次梳理排查,分类规范病休等人员的管理工作,堵塞各类人员管理漏洞,并长期坚持,杜绝此类情况发生。对一名违反师德师风教师做出处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给学院人事处和学生工作部分别下达监察建议书,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度发生。

八是学院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在新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专题强调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提高自身修养;召开学生管理部门现场教育会,加强内部整改;对1名违纪工作人员给予记过处分,并警示全员引以为戒。

九是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各系部党总支书记、校区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学办主任、学生科科长、四校区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学院主管领导在会上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辅导员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每名辅导员都进行了自查,并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

十是在全院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风险点排查,将师德师风检查纳入学院巡察内容,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完善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师德失范行为发生。同时,大力宣传先进典型,2020年9月开展了新一轮“铸根京郊”师德榜样评选活动,评选表彰12名师德榜样,大力宣传师德榜样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师德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有落差”问题。

一是今年以来,党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通报及关于报告会管理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并严格实施了关于讲座、报告会的管理规定和线上审批流程。第一时间传达部署和深入开展上级关于教材意识形态审查工作。

二是党委常委会2次专题研究和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拿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按照上级要求在规定时间向上级部门书面汇报了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

三是制定了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并通过巡听旁听等方式积极推进工作的开展,加强了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

四是党委常委会确保一年2次以上专题研究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与上级宣传部门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络,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动态,确保上级意识形态文件和会议精神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结合学院实际,把上级精神转化为学院的工作措施,在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当中,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五是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意见》和市委宣传部通知要求,已修订印发了学院相关阵地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管理,并已实施网上审批管理,本学期已审批申报报告会2次。加强微信、微博、50人以上微信群等自媒体的规范和管理,重视网络舆情,多维度提高舆情引导力。

六是以学院党委常委会、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为平台,加强对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和通报的学习,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报告抓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材料审核把关,提高了学院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抓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在“‘双高’建设目标缺梁少柱”方面

1.针对“专业群动态调整停滞不前”问题。

一是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规划园艺技术等7大专业群建设发展布局,制定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专业(群)建设管理办法》,建立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主动对接北京都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调整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

二是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工程相关专业建设,理顺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机制,完善“农学交替”的教学模式。规范村务管理专业教学工作机制,成立学院村务管理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加强村务管理专业建设工作;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共同探索实践教学的机制,建设相对稳定的校外兼职教师队伍和实习实训基地。

三是出台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双高”“特高”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成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领导学院双特高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抓好专业建设问题整改。学院党委将该问题整改列入重点整改项目,由党委书记和院长直接负责抓整改,成立了整改工作专班,建立由学院统筹推进、教务处和招生就业处等职能处室牵头专项整改、院系实施落实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从调整专业结构入手重点突破,强力推进。

五是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专业调整步伐。根据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有计划撤销不适合北京产业发展的专业及方向。2020年已撤销三年未招生的5个专业,2021年撤销6个专业,在“十四五”期间,学院专业总规模控制在30个左右,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同时对一些暂时因为北京市生源持续下降导致招生困难,但又契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专业,采取3+2贯通培养方式涵养专业基础,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六是加强专业群建设,带动专业整体提升。制定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专业(群)建设管理办法》,根据人才需求、行业发展构建了七大专业群,明确了专业(群)建设管理具体要求。目前园艺技术专业群被遴选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动物医学、食品安全、水利工程3个专业群被遴选为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单位,实现以具有四大中国特色、北京水平专业群带动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七是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院积极服务北京市乡村治理,开设农村经营管理专业(村务管理方向)培养农村基层管理人才,目前已经达到35个班1380余人,每班学生达到40人。同时学院率先实施了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工程,开设了农村经营管理专业(农民合作社运营管理)等八个专业方向,在校学生达到750人,提升了专业内涵建设,有重点地增加了学生规模,为进一步提高服务北京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培养支撑。同时,进一步加大招生工作力度,制定有力措施,遴选适合招生专业,稳定生源供给,提高考生报考数量;加强教学改革,应对人才培养实际需求情况适当针对性采取小班化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八是加强统筹规划,做好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工作。以专业调整为契机,把调结构、促发展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抓手,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加大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力度,主动适应国家、北京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下力气对现有专业进行调整优化,撤销不适合产业结构调整要求的专业,设置一批新兴专业,进一步凸显学院专业竞争优势和特色,切实把专业建设整改工作与学院未来发展紧密契合,更好地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三农”工作。

九是制定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加快推进校企共建马术学院实施方案》,完善马术学院组织架构,成立由学院主要领导、学院纪委和相关部门领导共同组成的“推进马术学院建设领导小组”,设置旅游管理专业(休闲马术管理方向)专业主任岗位,任命专业主任1名,兼任马术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十是进一步完善马术学院专任教师队伍建设,配备2名旅游管理专业(休闲马术管理方向)专任教师,近期引进高层次马兽医技能人才教师1人。继续深入开展北京地区马产业现状的调研,深入分析现代马术产业、专业人才需求,加快推进马术学院建设进程,形成明显的辐射带动效应。

2.针对“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上半年在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和学院网站发布公告招聘高层次技能人才1名,3名教授进入全国产业导师资源库、获评技术技能大师。

二是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完成7个专业创新团队组建,制定了专业群创新团队2020-2022三年建设方案及任务书,邀请业界专家完成线上方案指导,申请特高校专项建设经费近100万元,校内配套建设经费50万元,30名骨干教师参加在线OBE课程改革研修,进一步提升团队建设能力。

三是以引进专任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为主,2020年确定拟录人员26人进入考察阶段,其中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23人,招聘完成后,专任教师占比将达到48%。

四是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争取专项建设资金400万元支持教师“双师”素质提升,积极申报2个北京市教委“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联合首农集团申报北京市教委企业实践基地。市教委2020年6月公布全市职业院校“双师”教师“双师”比例,我院“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83.3%,专业间“双师”比例差距不断缩小。

3.针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差距较大”问题。

一是健全校企合作机制,统筹推进校企合作工作。成立学院校企合作领导小组,制定《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建立学院、院系、专业三级校企合作体系,形成学院设计统筹、二级院系抓好落实、专业具体实施、分类归口管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校企合作形式与内容,推动校合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二是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开展学院校企合作项目摸底调查,明确学院校企合作目标,各专业2020年合作企业数量再增加5家以上,全年校企合作项目在原来180个基础上再增加180个达到360个,实现年内翻一番,并逐年增加校企合作项目,“十四五”期间校企合作项目赶超同类院校规模。根据学院专业布局情况,所有专业都要开展高质量校企合作项目,实现校企合作专业全覆盖,在巩固园艺等农业领域校企合作项目之外,大力加强休闲农业等领域的校企合作,拓宽校企合作领域。在传统实习、就业等合作形式基础上增加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工程师学院、双师培训基地等多种校企合作形式。

三是充分发挥职教集团引领作用,深化校企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都市农业职教集团、北京都市农业职教集团的工作,推动职教集团实体化运行。发挥好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基地,首农园艺师工程师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积极开展与大北农集团、北京顺鑫农业等产业群龙头农业企业的深度合作,推广现代学徒制,加强相关专业工程师学院建设,推进相关专业1+X证书工作。将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中,融入共编教材和共建课程中,推动产业先进元素进教学,打造高水平校企合作项目,建设高水平校合作基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职业学院。

四是加强双理事长单位间的联系合作,联合首农集团申报北京市首批“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和“职教集团运行机制实践与探索课题”,加强理论研究。

五是积极开展集团学术交流活动,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将征集案例分类汇编成册,供集团内部互相学习交流使用。已启动筹划集团2020年年会论坛。重新规划网站板块及内容,完成网站上线工作,促进集团成员间沟通交流。

(五)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不力”方面

1.针对“项目经费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两次召开财务处全体工作人员警示教育会,学院主管院领导参加并提出明确要求,全面深刻反思问题,提出改进方案,严肃审批行为,进一步提高财务风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加强财务干部对审批规范管理、预算管理、采购管理、结算管理等专业技术知识的培训和学习交流,先后组织了3次全体财务人员专门学习《财务审批报销手册(试行)》《财政专项项目库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和文件,组织了两次北京市属高职院校财务处长交流会,提高了财务专业工作能力和工作责任心。

三是加强内部控制管理,重新修订了《财务审批和报销管理制度》、《经营资金财务审批和报销管理制度》,重新划分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分工,实现了先审核、记账、复核、付款、审核的完整会计工作流程,有效地防范了财务风险的发生。

四是充分利用学院巡察、审计等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整改。

2.针对“国有资产长期闲置”问题。

一是针对闲置住房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实地考察各校区闲置住房情况,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

二是部门联动,对学院所属住房及教职工宿舍进行了摸底调查,完成了学院所属住房及教职工宿舍使用情况信息登记,摸清了底数、建立了台账。查找了吴店小区住房的有关缴费凭证等档案资料,为后续解决房产问题准备支撑资料。

三是学习借鉴北京地区部分高校关于周转房及教职工宿舍使用管理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研究确定了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盘活资产的整改工作思路。结合学院一校四区的地域特殊性,以及不同区域房源、不同建筑类型、不同房型的具体情况,起草了《学院周转房及教职工宿舍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

(六)在“选人用人群众满意度低”方面

1.针对“违反规定任免干部”问题。

一是制定修订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等3项制度,制定了《学院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3年)》,对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任职资格条件规定、干部交流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及时启动干部选拔和交流,严格按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办事,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选人用人群众满意度。

二是某位干部就执行《(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不严格问题在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了深刻对照检查,对理解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问题进行认真反思,进一步加深了对制度规定的理解把握,提高了执行干部选任制度的自觉性,凡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一律回避。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自查自纠,将未按规定回避、对任职资格条件把关不严、执行干部交流制度不严格问题进行同步整改。上半年,交流处级干部6人,选拔处级干部5人,均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

2.针对“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态度不鲜明”问题。

一是组织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等部门工作人员专题学习《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并抓好贯彻落实,对影响范围广、群众反响大,或对被反映人影响较大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调查结论和处置结果,采取适宜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

二是对市委巡视组指出的上述问题,在学院党委常委会和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旗帜鲜明表明态度,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积极引导舆论。

3.针对“重要岗位干部失察失管”问题。

一是对该中层干部履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曾多次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和工作指导,保留了一段观察期,后因其改进效果不明显,于2019年12月对其做出职务调整,调离原单位,改任其他同级职务。

二是深入开展原因分析,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2020年8月6日,学院召开学院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学院《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3年)》,对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并以该事件为借鉴,深刻汲取该名干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对抓早抓小重视不够、日常监督提醒不经常、组织处理不及时的问题,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具体措施,重点加强对中层单位“一把手”的监督,做到对干部存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群众意见较大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工作调整,直至免职,对干部管理监督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部门严肃问责,促进干部管理监督常态化,坚决杜绝重要岗位干部失察失管问题的发生,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群众满意度。

(七)在“‘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1.针对“形式主义较为严重”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思想剖析。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进行了深入的反思自省,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以及危害。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增进工作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

二是深入学习上级文件。深刻领会贯彻文件精神,起草文件时切实结合实际制定有效管用的措施,严禁照搬照抄,切实提高文件的质量。

三是下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文件出台的审查,确保所有出台文件、上报材料真实可靠;加强制度落实成效检查,确保办法、措施、制度、规定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同时,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转作风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让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和重点工作中。

四是认真总结梳理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专项工作组,对学院“十三五”期间设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和督促落实,促进了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将于年底完成。

五是制定了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召开了“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推进会,梳理出“十四五”时期学院各专项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问题解决措施,形成了《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和重点问题解决措施清单》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十四五”时期拟实施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近期,将完成各专项工作规划。

2.针对“官僚主义屡治屡犯”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干部病假期间薪酬管理规定,经精准核算,该领导干部已退回病休期间多发的工资。

二是深入开展核查整改。在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指导下,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相关院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做了深刻的对照检查,提交了书面剖析材料,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分析认领了责任,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学院党委主要领导在进行自我批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提出了严肃批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学院党委正在针对暴露出的相关责任人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失职失责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情况,采取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追责。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近期对全院工作人员长期病休和工资发放等类似问题进行再次梳理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八)在“回应民意诉求缺位失声”方面

1.针对“教职工民主权利没有保障”问题。

一是结合学院规章制度“留废改立”,对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初稿,教代会召开的各项工作正在筹备中。对院务公开的管理规定和院领导接待日制度正在修订完善,已初步形成初稿。

二是制定了《学院“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将信访工作纳入“接诉即办”工作。本学期利用网络召开了师生教育教学座谈会,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回应了师生的关切。认真落实院领导接待日工作,及时发布有关信息,畅通沟通与监督渠道。

2.针对“群众诉求没有回声”问题。

一是院领导带头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各校区实地了解防控情况,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到各校区现场办公,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减少职工办事奔波。

二是已完成校区间教学保障专用通勤车需求调研和路线规划以及司机安排,目前正在进行保障车辆公司遴选程序,预计近期开通。

三是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办公,减少职工办事难。目前已完成线上15项具体业务的网上审批流程,让信息多跑路。积极推动校区间视频会议系统、企业微信线上会议的使用,使用率比去年同期提高30%。正在加快财务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提高财务工作效率,让教职工少跑路。

四是优化制度建设,完成了对《财务审批和报销管理制度》、《经营资金财务审批和报销管理制度》的修订制定工作,进一步规范和简化了财务报销的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切实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目前,我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一些难点任务还需要抓住不放、持续用力,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继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学院事业新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学院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要坚决贯彻“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学院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院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提高民主集中制质量,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开创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进一步抓好巡视后续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进学院改革发展

要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改革统一起来,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紧紧抓住“双高”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谋划实施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围绕“双高”建设目标抓好顶层设计、专业调整,努力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扎实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及时处置风险隐患,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完善内部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更好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三)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学院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突出政治标准,注重群众公论,选准用好干部,增强选人用人公信度;要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及时解决师生合理诉求,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院内巡察工作,驰而不息整治“四风”。



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7日



上一条:2020-2021学年教职工代表履职情况 下一条: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任务》的通知

关闭



相关链接 农业农村部 | 教育部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市教委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网站维护:党政办公室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