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园艺系组织赴德培训教师交流汇报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1-06   浏览:

2012年1月4日,园艺系组织有全系教师参加的赴德培训教师交流汇报活动,听取4位赴德培训教师的学习汇报,共享培训成果。系主任赵晨霞、系党总支书记丁国亮、副主任李志强参加活动。

参加培训的冯社章、范继红、纪书琴、毕红艳4位教师分别就此次赴德培训学习的体会进行了交流汇报。随市职业院校农林类专业教师培训基地师资培训班,教师们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埃斯林根教师进修学院进行了为期四周的学习,重点提升了“设计与实施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学方案”的能力;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德国“双元制”教育的教学理念,“行动导向”教学的各种小组学习教学方法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及团队合作,如何开发“行动导向”教学的教学方案等。培训前三周,教师们主要在埃斯林根教师进修学院、Hohenheim大学、Hoppenlau学校、Kathe-Kollwitz学校、Sibylla-Merian学校等5所学校学习,观摩和体验“行动导向”教学的各种小组教学方法,学习小组拼图法、项目教学法、站点学习法、关键点控制分析在教学中的实施,以学生的身份体验各种教学方法的具体实施过程,并现场展示学习成果,切实加深了对“双元制”教学理论及“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理解。最后一周,教师们进入独立自主设计教学方案的练习,运用项目教学法、小组学习法、实验教学等设计教学案例,独立设计开发一个专业课的教学方案,经过一周的努力,大家都交出了圆满的答卷。

在德学习期间,教师们充分体验了分组学习的过程,大家认真向德国老师请教,讨论热烈,力求全面了解和掌握“双元制”教学的实施过程和要领。通过制作教学方案,教师们对“双元制”教学理念和“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出发点”的课程设计有了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为回校后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汇报结束后,赵晨霞教授肯定了4位教师的学习成果,希望全系教师都能积极分享各类培训成果,努力提高园艺系的整体教学水平。会上,近年来参加过赴荷兰、澳大利亚、香港、德国培训以及国内各种教学培训的教师们也纷纷交流了学习体会,发言踊跃,会议气氛热烈。

【201025】(园艺系 范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