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专职”流调志愿者---记我系动医2012班韩宁宇同学

作者: 时间:2022-07-29 点击数:

韩宁宇同学初次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是在2020年末。当他看到社区招募负责查验出入证的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我只是想帮他们的忙”是韩宁宇报名的初衷。2021年初,在看到“青春朝阳”招募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里,为朝阳区“九类重点人群”提供相关疫苗接种引导服务。在接种场馆累计服务时长200余小时,为朝阳区6万余人提供了接种新冠疫苗相关的引导服务工作。在2022年上半年居家学习过程中,韩宁宇同学又积极响应朝阳区团区委号召,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由于之前有过担任社区志愿者和疫苗接种引导服务志愿者的经验,多次参加朝阳区抗疫相关志愿工作,2022年3月,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专门向学校发函,借调韩宁宇同学到该单位担负疫情防控电话流调组工作,成为了一名“专职”的流调志愿者。

在朝阳疾控电话流调组的志愿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暗含辛苦,看似单调乏味却颇有意义”是韩宁宇同学对这项工作的评价。他连续四个多月坚守疫情防控岗位,负责电话流调工作,截止到2022年6月1日,他在朝阳疾控流调人数已经累计达到6万余人次,每日流调一千余人,处理数据2000余条,对密接、同时空密接人员进行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流调,第一时间落位。

“自从4月22日朝阳区爆发聚集性疫情以来,我们流调工作任务量瞬间加重了,虽然以前有过一个月的经验,但是剧增的流调单,导致我们工作时间也随之延长。加急单和各种密接转阳性的订单,需要我们第一时间流调。由于很多核酸复核结果都是夜里出来的,所以工作没有昼夜之分。驻地虽然离疾控很近,但是为了节省时间,很多时候只能睡在办公室。”办公室可供电话流调组志愿者们休息的地方十分有限,韩宁宇同学总会把那些稍微舒适的位置让给其他年龄比他大的志愿者们,而他自己则用两个椅子拼起来的地方进行简单休息调整。

电话流调工作虽辛苦,但其中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小事却也让韩宁宇收获颇丰。在4月6晚上十一点,结束了一天流调工作的韩宁宇,在回家路上接到疾控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在下午流调的一个密接人员转阳性了;韩宁宇同学立刻开启工作模式,处理相关信息。夜里十二点半的时候,他接到数据组发来的流调单,便立刻开始电话流调工作。由于正值深夜,在打电话前,韩宁宇做好了流调人员不配合的心理准备,可没想到,很多已经熟睡的市民被他的电话吵醒,大家非但没有抱怨,反而都积极配合流调。尤其在凌晨三点的一个电话流调结束后,韩宁宇同学听到对方给他回复“辛苦了,早点休息”时,他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的疲惫身体,瞬间恢复了活力,一种欣慰与感动涌上心头。而当他打完最后一个电话时,已经是早上五点钟了。

2022年5月3日,新京报报道了韩宁宇同学所在的朝阳疾控流调通知组的事迹,他在新闻报道里说“这个春天不是在家,就是在疾控。每天流调信息任务量特别大,我一到疾控报到,疾控老师都特别高兴,大家都太忙了。近期最大的愿望是等疫情过去后,和家人一起去公园散散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朝阳区疾控中心门口的一句标语,这句话也一直贴在我的工位上,一直激励着我。”截止到2022年6月1日,韩宁宇同学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300余小时。被问到这几个月的工作感想时,韩宁宇表示,他是一名共青团员,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他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虽然平日工作辛苦,但他依然抽时间观看了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认真学习。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舞着我”,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对青年人的嘱托,继续为朝阳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努力成为一名能够肩负起历史责任和时代重任中国青年人,“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脚下之路,靠青春开创;民族之基,因青春夯实。”朝阳疾控中心电话流调组的工作还在继续,韩宁宇同学会继续秉持着农职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往前走、向上攀,扩散青春的光谱,迸发青春的力量。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

网站维护: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