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医系老师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作者:蔡泽川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2019117日,畜牧兽医系肖西山、蔡泽川、关文怡、张凡建、郭彤五位老师,应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杨博超博士的邀请前往该所,为他的试验课题提供技术支持。

杨博超博士主持的一项课题是探讨人的血液在动物体内结合情况,以便为今后相关实验打下坚实基础。小型巴马猪是一种特别适合进行动物实验的猪种,需要用出生15天左右巴马猪,将人的血液输到小猪体内。但因猪太小,如何对猪进行输血就是一大难题,杨博士单位的技术人员对此没有相关技术经验,于是特地向畜牧兽医系求助,希望得到相关专家的技术支持。117日,畜牧兽医系一行五人就前往该所,在动物研究中心,我们老师与杨博士进行输血前的技术探讨,确定了输血的技术要点及其主要注意事项,最后确定由蔡泽川和张凡建两位老师进行输血,其余三位老师辅助。虽然小猪体积小,体长只有15厘米左右,体重轻,大约2Kg,血管细、每只猪需要输血30毫升(相对输血量大,输血速度不能快),输血难度大。但在五位专家的精心配合下,历时4个多小时,为4只小猪成功输血,为杨博士的试验课题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杨博士对牧医系专家提供精湛的技术支持深表感谢,并希望今后多多加强交流合作。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

网站维护: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