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医系畜牧兽医专业分级制试点班岗位实践教学收获多

作者: 时间:2013-11-13 点击数:

11月9日至10日,畜牧兽医系组织对畜牧兽医专业分级制试点班牧医1111班“岗位实践教学”工作进行总结研讨。系党政负责同志以及实践教学主副带教师等30余人参加研讨。

今年9月1日至11月6日,畜牧兽医专业职业教育分级制试点班牧医1111班开展岗位实践教学活动。按照分级制班教学计划,全班学生被分别安排到大兴种猪场、金星鸭业通州分场、房山韩营牛场和房山韩营养鸡场进行全封闭岗位实践实习,教师驻场与学生同吃同住,校内教师与企业指导教师完成学生考评。

岗位实践教学充分体现了以实践教学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和课堂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师生们获得了很多收获:一是以企业实践为依托,增强了学生适应职业岗位的能力。在《猪生产》、《禽类生产》、《牛生产》、《鸭生产》4门课程及相应模块课程的岗位实践教学中,学生在生产一线将畜牧、兽医两方面结合运用,学与教都充分体现了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学生学习思路清晰,知识掌握快、技术练得好,能在毕业后很快适应一线岗位。二是理论课与实践课综合化,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教师边教边做,将专业理论课与实践课综合化,相互渗透,紧密结合,使学生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增强了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技能操作水平。三是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一线工作条件艰苦,需要团结协作,学生体会到了工作的辛苦,提高了学习自觉性,转变了就业观念,提高了就业自信心。四是教师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岗位实践教学也促进了教师的不断学习,他们自觉深入生产第一线,扩大了知识面,学到了最新的生产技术,提高了业务水平。

总结会上,教师们就上述收获进行了研讨,对今后的岗位实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布置,一是试点班将继续对岗位实践教学进行总结,做好单一技能和综合技能的考核;二是与企业岗位专家共同研讨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的特点,总结岗位专业技能掌握的时间表,为下一步岗位实践教学的合理安排做准备;三是探讨其他课程在岗位实践教学中的核心技能掌握问题。

此次岗位实践教学活动圆满达成了预期目标,为分级制班下一步工作的实施打开了思路,有力地推进了分级制改革的进程。

【311074】(畜牧兽医系 于凤芝)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

网站维护: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