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最近更新:

 

交流学习

相关链接

学工微博

学工微博

交流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学习 > 正文

后示范时代,高职教育路向何方

发布日期:2014-12-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学生处

世纪之交,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开始了跨越式发展。在实现规模跨越的同时,从2006年起,以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为标志,开始了内涵式建设。

    教育改革发展及其目标实现要符合教育自身的发展规律。跨越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进行结构调整、模式转型、秩序重建,走向内涵发展;内涵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要进入的是回归本真、常态发展;常态发展则需进一步提升境界、积极追求。“跨越——回归——提升”是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选择和必由之路。因此,在我国高职院校进入全面内涵发展的今天,进一步提升境界就成为了非常现实的问题。

    内涵发展不仅有功能上的区分,而且有层次上的差异

    高职院校的内涵发展主要体现在“高等性”与“职业性”两个属性上,包括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等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办学功能,师资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管理等载体。高职院校内涵发展不仅有功能上的区分,而且有层次上的或曰境界追求上的差异。

    内涵发展在功能上的区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创新组织结构,理顺体制机制,推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增强办学活力;二是自身价值追求,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三是拓展社会职能,增强高职院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行业企业与高职院校相互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与高等职业教育和谐发展。

    内涵发展的境界追求差异主要体现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遵循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和高职教育自身发展规律,满足上述三方面功能的基本要求。第二个层次是在具备一定发展基础后,思考和追求向更高层次、更高境界发展。这也是目前很多示范校和原来基础较好、内涵建设较好的院校所追求的。第三个层次是走向文化自觉,逐步形成自己独立的精神文化品格。

    国家紧锣密鼓、重锤响音推进高职示范校和骨干校的建设,其影响和带动是全方位的。一些老牌专科院校由于瞄准升本目标而没有进入示范校和骨干校名单,但并没有影响其内涵发展,反而一直用示范校标准建设着没有示范校名称的“示范校”;而一些新升格或新建高职院校也不甘落伍,努力学习、追赶示范校。这使得整个高职教育经历了一场涉及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管理制度、合作方式等深层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探索,不仅全面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而且使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汇入了世界高等职业教育新一轮改革与探索大潮之中。

    高职院校功能发挥存在偏差,境界追求分层明显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高职院校内涵发展因受社会经济发展、国家现实政策和自身发展内在要求等因素的影响,在功能发挥上存在较明显的偏差,境界体现上分层也比较明显。

    从功能发挥上看,一是组织结构创新不够,与行业、企业互利共生的体制机制尚未真正形成。表现在高职教育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还比较弱,产业及行业、企业与高职教育之间缺乏良性互动、互利共生的体制机制。二是在价值追求上,功利主义严重,偏离本真。一些高职教育变成了纯粹的就业教育,甚至已异化为现代工匠的培训中心,片面强化专业技能的培养,忽视综合素质的提高。这种工具化、功利化的教育模式磨灭了师生的个性和创造力,不能培育出时代所需要的目光远大、修养深厚、敬业爱岗、技能高超、富有创新能力的技术应用性人才。

    从境界追求上看,分层也比较明显。一类是着力提升境界的院校。这类院校建设起步早,已完成资源整合与校区建设,规模大、面貌新、质量高、就业好,内涵建设的重心已从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向开放办学、深层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发展和教育创新方面转移。这类院校以老牌专科学校和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示范校、骨干校为主。一类是需要提升境界的院校。这类院校正在进行或刚结束资源整合,建设发展与内涵提升并举,在加强教育教学规范管理的同时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同时解决生存与发展两个方面的问题,其内涵建设的重点是回归本位、抓纲务实,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条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就业率。这类院校以起步较晚、中专升格院校居多。一类是需要夯实基础的院校。这类院校还处在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阶段,生存是最主要、最突出问题。这类院校主要是一些刚刚升格而且基础条件较差的民办院校。存在上述分层的根本原因是我国高职院校分布的地域不同,办学主体不同,办学条件不同,办学历史不同,所依托的行业和企业背景不同等,从而造成了办学理念、办学层次、办学重心和发展阶段、发展水平以及服务功能等方面的差异。

    境界追求取决于层次特点的自然要求,更取决于主观认识程度和努力水平

    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的境界追求取决于其层次特点的自然要求,更取决于其主观认识程度和努力水平。作为一种教育类型,高职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对其自身的规律、特点需要长时期的客观实践和理论探索才能逐步了解,不断总结。其中要把握的最基本的一点就是,遵循社会经济基本发展规律和高职教育自身发展规律,回归本真,注重质量的提升,创新发展和特色办学。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高职院校内涵发展只有上升到文化发展,才是真正的可持续的发展、特色发展。因为发展最终体现的是人的素质的提升,是人对自我价值的肯定与实现,是达到自我与社会的和谐共处。所以发展必须最终归结到一个字,即“人”的发展上,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使高职院校真正实现内涵式的发展。因此,高职院校内涵发展最高境界追求是以人为本、文化立校。

  (作者系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学工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