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师资 >> 正文

【房山】强使命守职责做表率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张明利,中共党员。北京市农广校房山区分校学历办公室主任。作为教委第三批上一线做贡献的一员,圆满完成了值守任务。

一、强使命 2020年春季伊始,全国爆发了新冠肺炎流行。大年初一,张明利同志的姐姐作为一名医生就开始停休,整日工作;大年初二,其弟弟奔赴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工作现场,直到顺利完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看到一批批医疗队奔赴武汉,看到一张张战斗在一线的90后面孔,看到一个个逆袭的背影,心里非常激动。家国天下,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已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尽管孩子面临高考,妻子在市里上班,当接到房山成教中心党委的通知时,他主动报名参加上一线做贡献活动。三次调岗,毫无怨言。记得临时党支部焦书记给他打电话说:“值夜班人手不够需要调整,您都50了,不好意思”,他回答说:“你放心,没问题,一定积极配合,服从组织安排。”14天值守五天大风,一天下雨,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二守职责 张明利所负责的绿地智盈商业中心,人口1300多人,是集商业、办公、居住混合的区域,90%以上是外地人,还有4名外国人。人员复杂,出入频繁,经常是11点多有下班的、搬家的、外出的。为此他既要做好督察员,又要做好协调员和战斗员。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严格工作程序。每天他都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岗,做好交接班,签到、询问一天情况、查看外地来京登记,及时把管片领导的精神和值班人员传达,形成统一的工作标准。刚开始检查身份证和出入证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也发生过冲突,到如今无论是驾车司机还是行人都做到自觉出示证件,“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谢谢配合”,已成了他的标准语言。从下午5点半到9点是最忙碌的时间,他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小区人员复杂冲突时有发生。10号晚上,一位老板因为和保安队长有过节,故意霸占岗亭不走,张明利及时了解情况妥善解决,防止事态扩大;16号因为检查身份证,一名司机和保安发生争执,他主动讲明政策,现在这名驾驶员每次都主动配合,打招呼。做好战斗员,时刻提高警惕。14号晚上10点多,一位外地来京人员发烧,两次测温都超出37.3度。张明利及时催促他到医院检测,直到夜里一点多,检测没事他才放心。原来是当天下午到小清河跑步,出汗遇上大风感冒了。14天坚守,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无论是超级大风还是下雨,从不早退。拱辰办事处多位领导深夜巡查,都对我们的工作满意。

三做表率 作为一名教师,张明利始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处处发挥示范作用。他所值守的地方是一个风口,昼夜温差大,春风春雨在诗人的笔下是浪漫的,在守夜人的感受中是煎熬。即便是在18日那样的超级大风面前,他也顶着楼上玻璃破碎的危险坚持双证必查。和他一起值班的两位保安都姓王,一位来自承德围场,一位来自黑龙江鹤岗。在他们面前我始终保持高昂的的工作状态,凡是冲在前面,及时化解矛盾。最后一班岗,两位保安对他说“你在这儿,我们心里踏实、工作轻松多了。你们老师的素质就是高。”听到这句评价张明利从心底里感到很骄傲。

2003年非典,他曾往返多所联办校为学生办理毕业手续;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张明利同志作为一名守夜人参与其中,一段路,一颗心,一片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