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师资 >> 正文

【房山】同心抗“疫” 春暖花开—— 房山农广校基层教师战“疫”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赵春梅,房山区石楼镇社区成人职业学校教师,房山区“家庭教育与家长学校建设指导师资培训班”第一期学员,二级心理咨询师。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武汉迅速蔓延波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政府给力。武汉一告急,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调动千军万马,举全国之力援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速度天下无双,令人拍案叫绝。中国人以团结友爱互助的民族精神,谱写着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战歌。停课不停学,居家防疫作贡献。作为农广校基层党员教师,应该做点什么!

学校因为疫情的原因延迟开学了。为了响应上级的号召,房山农广校石楼工作站对“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做了精心安排。工作站赵春梅老师与所住小区的居委会吕主任联系,经沟通,都认为当前心理疏导是居民的急需。于是赵老师担负起了社区居民在疫情期间心理辅导的工作,在社区群里和大家约好每周三、五、日的下午2点到3点,为大家进行心理问题答疑解惑。群里有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太太,以前天天早晨出去晨练,突然被要求在家生活不能出门非常不适应,她很理解在家生活的必要性,就是心里憋得慌。自认为身体好,趁早晨没人时出去锻炼一个小时就回来没事儿,可是看见电视里关于疫情的新闻,内心又矛盾,向赵老师咨询到底该怎么办。赵老师先对老人在家生活产生的烦闷、焦虑的心理进行了共情,告诉她这是正常人在面对非常事件的正常反应,又从疫情的传播方式到心理学的破窗效应,耐心细致、通俗易懂地和老人交流,最后老人真正明白了居家生活少出门意义,愿意在家和大家一起为国家抗“疫”胜利做贡献。

针对居民们疫情期间产生的负面情绪,赵老师在社区群里转发了一些关于疫情期间情绪疏导的文章和视频,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

为了积极响应上级的总体部署,赵老师成为了房山区公益热线咨询团队的一员。用心理援助公益热线的形式,服务龙乡百姓,为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保健护航。根据团队安排,赵老师每周有一天负责接热线。从早晨8点到晚上22点。她总是热情地为居民服务,通过倾听和来电者建立关系,通过共情引导他们看见自己人性的光辉点,最后再引导他们一起学习一、两种放松的方法,达到缓解疫情给大家带来的负面情绪,带领大家一起积极面对生活。赵老师在热线里告诉他们,这些负面情绪是正常人面对非常事情的正常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防控的好转,这些症状也会好转,接纳这些情绪,允许它们的存在,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

党旗漫卷春风,抗“疫”必定有我。让我们执手相暖,同心抗“疫”,相约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