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来华签证

作者:本站编辑 时间:2020-04-22 点击数:

注意事项

1. 新办理签证从境外来华

对于新办理签证从境外来华的外国留学生,请检查签证类别,并阅读下列对应的注意事项。

X1签证一般只允许持有者一次入境,并且必须在入境后30日内到学校报到后申请居留许可,否则即构成非法居留。由于学校不接受学生提前报到,而且准备居留许可申请材料需要3-5天不等的时间,因此,建议持有X1签证的外国留学生在指定报到日期前一周左右来华入境。

X2签证的入境次数以及入境后允许停留的天数均标注在签证上。持有X2签证的外国留学生入境后须牢记本次停留期限,并在指定时间内到学校报到入学。

请注意,计算入境次数时,由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进入中国内地也算作一次入境。

2. 已在华停留居留

对于已经在华停留居留的外国留学生,请检查持有的签证或者停留居留证件,并阅读下列对应事项。

已经持有居留许可的外国留学生,应当确保其有效期在报到入学时还剩余30天以上,并在入学以后申请学习类居留许可。

持有其他类别签证的学生,应当确保停留期在报到入学时还剩余7天以上,并在入学以后申请变更签证或者申请居留许可。但是有些种类的签证不允许申请变更,可能需要出境后重新申请学习目的签证入境。

持有停留证件的学生不能在中国境内申请签证或者居留许可,必须出境,在境外办理学习目的签证后重新入境。

3. 关于行程计划

学校不接受外国留学生提前报到,也不能接受签证或者停留居留证件已经过期或者剩余停留期限不足以办理手续的外国留学生报到。因此,请仔细计划行程,以免由于过早来华使得签证在入学报到前过期,导致无法入学或者引发其他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入学报到后申请居留许可的外国留学生需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手续取得护照;持有X2签证的学生在入学报到后如果需要延长签证或者增加入境次数,需要大约三周的时间才能取回护照。在此期间将无法在北京以外的地区旅行,需要提前做好相应计划准备。

4. 关于放弃入学

如果外国留学生放弃入学报到,切勿再使用学校寄发的材料申请来华签证并持有该签证入境。根据中国政府规定,学校将在报到结束后将所有未报到学生信息 提交给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如果学生持有来华学习签证而未到指定学校报到,签证可能会被宣布作废,学生会因非法居留而受到处罚。

5. 港澳台居民

持有港澳台居民旅行证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地区通行证》等)的学生属于中国公民。因此,学位教育项目(本科生、研究 生)不接受学生持港澳台居民旅行证件报到。非学位项目(汉语进修生、交换学生、访问学生)港澳台学生,请持上述港澳台居民旅行证件等有效证件自行办理入境 手续。

6. 违法处罚

签证或者停留居留证件过期后仍在华停留属于违法行为,违法者将被处以每日500元人民币的罚款,拘留审查或者遣返出境。

来华学习的外国留学生须向本人国籍国或者居住国的中国使(领)馆申请办理来华留学签证。

X1签证签发给预计学习期限为180天以上的外国留学生;X2签证签发给预计学习期限在180天以下的外国留学生。

申请来华留学签证时须提供我校寄发的录取通知书、《外国来华留学人员签证申请表》,以及其他使(领)馆指定的材料。

中国驻外使(领)馆联系方式可以通过中国外交部网站查阅。

http://www.fmprc.gov.cn/mfa_eng/wjb_663304/zwjg_665342/

国际教育学院外国留学生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6号院 邮政编码:100012 电话:010-84921501 传真:010-8492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