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关于迎接北京市教委2017年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工作的通知》(京教职成﹝2017﹞4号)文件的精神,学院为配合市教委、市教科院深入了解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现状,总结特色经验,研究发现问题,促进学院建立常态化课堂教学质量监督保障机制,持续提升高职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组 长:王福海

副组长:杜保德

成 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部)、分院党政负责人

主要职责:统筹指导本次调研工作

为保障此次工作顺利开展,下设三个小组:

(一)教学运行组:

组长:崔坤、张京生

成员:徐世旺、赵庶吏、叶克、李志强、曹授俊、罗红霞、高秀清、杨永杰、刘红梅、李艳芳、朱京燕、徐英岚、张晖、李春、李英军、诸刚

主要职责:

1. 提供本学期课表、专任教师名单、班级学生名单。

2. 入校专家联络、引导。

3. 组织教师座谈会。

(二)学生管理组

组长:徐洪飞

成员:丁国亮、刘洪超、陈丽清、高啟华、李鹏林、赵永军、敬艳萍、白栋英、刘淑芳、刘娟、刘艳君

主要职责:

1. 学生教育。

2. 组织学生座谈会。

(三)后勤保障组

组长:柏根才

成员:赵章彬、王东启、崔宝发

主要职责:

1. 入校专家后勤保障,校园卫生。

2. 校园环境营造。

3. 专家调研过程照片15张(大于等于2M)、视频1个(3-5分钟)的制作。

二、工作方式

市教委、市教科院指定专家入校后随机选择听课教师和班级进入课堂为主,对授课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综合考查,包括教学目标与内容、教学准备、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效果和特色创新等。随堂听课同时,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三、时间安排

根据文件要求,听课及座谈会时间为3月27日至4月28日,具体入校时间由专家组确定。

四、听课范围

根据文件要求,听课范围的选取覆盖学院四个校区所有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

五、工作要求

1.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本次上级部门的调研及座谈工作,做好宣讲动员。

2.各位教师认真做好相关教学文件、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准备工作,确保反映我院教育教学水平。

3.教师原则上不准调停课,如遇特殊情况务必提前申请。

4.教师按时到指定地点上课,如上课地点与课表不符,务必提前到教管科备案。

附件:

1.《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听课记录表》

2.《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听课用表(专业课)》

3.《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听课用表(公共基础课)》

4.《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座谈会要点》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2017年3月20日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邮箱:jiaowuchu@bvca.edu.cn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89909099

信息维护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