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之四

——农学专业92届校友郭建波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3-12-06 15:51:54    来源:宣传部     点击:

郭建波是学院农学专业92届校友,1992年6月毕业,同年入职首农食品集团下属公司,现任北京市长阳农场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31年来,郭建波工作岗位几多变换,可是在每个岗位上都显出与众不同的智慧、思想、气魄和超前的创新精神。31 年来,他笑对挫败真诚付出,于荆棘路上向着既定目标执着挺进。先后荣获“名优水培花卉品种的培育和市场开发项目”和“绿化首都彩叶树种的选育推广项目”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农食品集团“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分管企业获得2021年度“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面对基层工作的繁琐与复杂,郭建波将在农职院寒窗苦读的精神持续升华,既将书中所学理论与开展实际工作相结合,亦在新的环境下学无止境,并不断教育引导职工如何在岗位上实现自我,以充分运用到工作中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长阳农场始建于1958 年, 经历了场乡体制改革、公司制改革,是首农旗下的一家老牌国有企业,拥有“中柬友好人民公社”的浓厚红色文化基因,在长阳镇域有土地面积近 8000亩,持有型商业面积近4万平方米,以都市型农业及服务业为主业,借助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区位优势正不断转型提升。他坚持强化科技创新赋能,聚集优势资源共建科技平台,先后建立了“北京市园林绿化专家工作站”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专家工作站”,成为房山区文旅协会会员单位、“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致力于打造都市农业品牌,整体提升、持续丰富农林业的功能、环境、产品和品牌内涵,搭建起观光采摘、研学科普、农耕体验、露营休闲、萌宠互动、滑冰戏雪等协同发展的农文旅产业体系,创新栽培模式和管理技术,加大科研成果转化的投入,着力推进智能温室、智慧果园、无人农场等项目建设,产品销售额已实现持续增长、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市场认可度显著增加,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了企业经济发展优势,企业营业收入与利润已实现双增。同时加强统筹一产、三产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结合农场“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及区域发展情况,建立集团旗下京西南地区首家首农食品体验中心项目、加盟投资锦江旗下希岸 Deluxe中高端品牌酒店、与区域品牌知名度较高的锦炉餐饮合作、引进北京京师中医医院推进中医康养医疗项目、开发公寓型租赁住房项目、与三维六度旗下教育公司研究推进儿童成长中心项目等,聚焦打造“ 一心、两带、四片区”的产业发展格局,构建起“ 1+4+N”的区域发展模式和“ 5+2”全时段旅游发展模式。

“农职院奠定了我的人生轨迹,我有义务和责任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每每谈及农职院,郭建波总是这样感谢母校的培养。他积极开展农场与农职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和实践“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建设高水平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培养出更多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适应市场发展趋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先后成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实验实习基地、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实训基地。

学院是长阳农场校企合作的主要人才输出单位,截止目前,农场有在职农职优秀毕业生21 人,其中进入领导班子成员 4 人,中层管理岗人员 10 人,其他均处在财务专业技术、农业生产技术、物业管理等关键岗位,成为了促进农场产业稳健发展的强大推力。

郭建波淡泊名利、格局宽广。每当一年一度评先评优的机会降临,他总推荐年轻人报名,与他谋事的同志都清楚,他才是最有资格折桂摘奖的人。在识人、用人、培养人等方面,郭建波做出了自己独到的建树,经他培育和引导而迅速成长的员工不胜枚举。他常说,经验和技能只有传承下去才能发挥最大价值,能够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员工才能更快地成长。

郭建波扎根基层,勤勉工作,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工匠精神,用事业追求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为实现发展企业、富裕员工、回报社会的愿景目标不断努力着!

【2312010】(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