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体育网课怎么上?看我院体育特色授课

发布日期:2020-03-10 22:30:27    来源:基础部     点击:

2020年初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和教育。学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体育部为假期住校学生准备了篮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专门开放了室外运动场地,便于学生在校园内进行体育锻炼。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号召的当天,体育部迅速反应,积极筹划体育课线上教学方案,动员、引导学生居家运动防“疫”。不同于其他课程,体育课程的开展依赖于场地和器材。特殊时期,线上体育教学是勇敢的尝试,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为落实线上教学,体育部会同教务处从多个方面进行了快速、充分的准备。明确了线上体育教学的“整体统一、兼容并包”原则。“整体统一”既四校区采用统一的授课方案,集体备课,为师生运动战“疫”树立坚定的信念,也指线上体育教学遵循战“疫”时期体育教学规律,为学生设计提供统一的、可操作的室内锻炼教学内容。“兼容并包”是指老师提依托“一平三端”教学平台相对灵活的教学空间,分头开展教学工作,更好地促进师生课上、课下互动,保障体育教学质量。

体育部群策群力,在线上开学前制定了十一周的线上教学计划与内容,讲授运动与健康知识,指导科学健身和安全防护,并制作了居家锻炼的示范和体能训练“Follow me”教学视频,教师线上指导,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练,循序渐进地帮助同学们恢复体能和体力,提高免疫力。使线上课程能够高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锻炼。受益于线上课堂灵活的延伸性,教师要求学生们将自己的健身动作视频以及“Follow me”训练后的即时心率发给指导老师,得到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提升了体育教学的针对性。

体育部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多次召开四校区体育教师线上会议,就网络教学统一思想,并提醒老师注意各种线上授课可能面临的问题,总结教学成果,改进教学内容,同时拟定了后7周的教学方案。在基础部领导的指导下,体育部还成立了网络教学技术支持小组,加强对老师们线上教学的技术指导。任课教师在企业微信内建立应急教学群,完善教学网平台,为同学们营造优质、方便的云教学环境。开学以来,同学们线上学习,课后训练并提交作业,教育教学井然有序。

线上体育课程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家庭带来更多的正能量。不少同学的家长也与学生一同参与线上体育课程的学习,一起视频健身打卡,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做好居家战“疫”。

【2003083】(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