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刘国宏   来源:党群工作科      发布日期:2023-10-26   浏览:

 

为持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学生入学教育,10月23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举行了“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首先,党总支书记王新华为活动致辞。她讲到:开展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机电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机电工程学院1960年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募捐建成,建校至今,全体师生接续奋斗、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不断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希望全体师生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活动在师生大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嘹亮的歌声,激情的旋律,这首诞生于抗美援朝时期的“强国之音”,把人们拉回了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唱出了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勇敢与豪迈,让现场师生再次感受到伟大先烈为了祖国、为了和平赴汤蹈火、敢于牺牲奉献的精神。“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歌声似深情的告白,台上台下师生们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歌声环绕,更是厚植家国情怀的一种传承。

闵学凯、宋一明、谭荣英、刘倩四位老师带来诗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铿锵的声音,深情的演绎,讴歌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1营3连官兵拼死守卫松骨峰的英雄事迹,正如作家魏巍著名的人物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最后写到——他们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叶克、徐志存、王磊三位老师展示了为纪念抗美援朝而创作的书画作品。叶克老院长用刚劲有力的书法书写了抗美援朝精神。徐志存、王磊两位老师为大家解读创作构思和初衷,笔墨书写红色记忆,丹青挥洒爱国情怀。

机电工程学院关工委成员退休教师王胜利、黄晶华两位老师和22级学生赵淋佳、杨学谦共同朗诵了原创诗歌《传红色基因,创农职辉煌》。回忆往昔,时光的车轮碾过一道深深的痕迹,在学校发展的长河中留下的瑰宝,挖掘、弘扬和继承,既是学校立身的使命,也是发展和成长的支撑。透过文字和老照片,回忆成长之路,奋斗之歌。

器乐合奏《我爱祖国的蓝天》,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礼赞,和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在希望的田野上》,见证了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对新时代的向往,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

信仰如旗,凝聚磅礴的力量;理想如炬,照亮前行的征程。70年来,抗美援朝精神,始终放射着璀璨的光芒,一个个经典的故事,一曲曲生命赞歌,都将永存于历史的长河之中。此次活动,是机电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也是创新课程思政模式,完善三全育人体系的积极探索,对师生不仅仅是一次精神的震撼,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


(刘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