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院村务管理创新团队深入密云区穆家峪镇辛安庄村调研学习

作者:吕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

11月1日上午,经济管理系村务管理创新团队一行8人赴密云区穆家峪镇辛安庄村进行学习调研,与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甘国再、密云区民政局领导及辛安庄村书记等就辛安庄村村民自治、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座谈。

村书记详细介绍了辛安庄村村民自治和产业发展情况。辛安庄村是全国文明村、北京最美乡村,也是全国村民自治的示范点。辛安庄村辖辛安庄、邓家湾2个自然村,全村450户,人口902人,其中农户327户,817人。作为全国村民自治的示范点,辛安庄村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村民自治之路。该村在3个村民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以村民小组为自治单位,以理事会、监事会为平台的村民自治体系,并对理事会、监事会的组织结构及权利、义务作了明确规定,保障了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有效的村民自治。辛安庄村的村民自治对全国其他地区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

在产业发展中,辛安庄村依托环境优势,于2012年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共

有63户民俗户,同时重点打造鸡鸣山旅游景区,以此带动村庄的经济发展。近年来,随着人们的消费升级,村庄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将传统民俗户改造为精品民宿,以满足客户需求。

村书记还就该村的土地利用情况、村民就业及收入情况作了介绍。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甘国再对辛安庄村村民自治工作进行了现场的指导。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村史陈列室和村文明实践站,进一步加深了对辛安庄村发展历史和取得成就的了解。

此次调研与交流为村务管理团队深入、广泛了解京郊乡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生动案例,尤其对于村民自治相关课程的教学及科研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参考,对于村务管理专业方向建设起到了引导与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