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介绍

 

现代农业经济管理(休闲与创意农业经营方向)       专业代码:410119

 

一、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具备“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爱农情怀、工匠精神”,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休闲与创意农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休闲与创意农业产业的休闲农业项目策划、休闲农业市场开发与销售、休闲农业服务管理等岗位群,能够从事休闲农业项目策划、市场开发与销售、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3年后,应该承担农业园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各类农业企业及家庭农场等中高级管理岗位职责、达到从事休闲农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高技能专业人才水平。

二、主要课程介绍

本专业课程设置的总学时是2718学时,其中理论课时1120学时,占总学时的41.2%;实践课时1598学时,占总学时的58.8%

核心课程开设有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实务、创意农业发展理论与实践、智慧农业技术基础、休闲项目策划与管理、全媒体营销与运营、    休闲农业服务、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视觉艺术设计与应用。

本专业还开设有农业经济组织经营管理(1+X)、农产品电商运营(1+X)课证融通课程,和休闲与创意农业园区合作共同讲授的农业园区管理等特色课程。

 

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村务管理方向)   专业代码:41012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从事农村基层工作所必备的农村党建、农村经济、农村社区管理理论知识;掌握农村基层工作方法,熟悉农村政策与法规,具有组织动员村民、总结提炼经验、发展经济、稳定局面、能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二、课程介绍

课程分为四个模块:“政治与组织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管理“、”村务管理能力提升“。

政治与组织建设:政治理论专题讲座、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报告、村民自治与民主建设等

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经济管理、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村集体资产与资金管理、涉农政策解读、农村金融与涉农保险、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北京市经济发展市情区情介绍等

农村社会管理:乡村社区建设与管理实务、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保障、农村常用法律法规、乡村发展与规划、乡村文化、生态文明与城乡绿化美化、北京市先进村委会工作经验报告等

村务管理能力提升:办公自动化应用技术、农村公文写作、领导科学与艺术等

核心课程主要有:

★农村基层党建   ★农村经济管理 ★乡村社区建设与管理

 

三、教学特点

“双主体”教学

学院和北京市委组织部、农工委组织处“双主体”,共同管理、参与教学。来自北京市委组织部、农工委、民政局、各区农委、组织处、乡镇的领导和本院教师一起给学生授课。

2019年卢彦副市长调研并给村务班级的学生上课

  

2020年房山区农委部署顶岗实习          2020年门头沟区农委部署顶岗实习

   

大兴区庞各庄镇党委副书记陈诺给学生授课    市委农工委二级巡视员侯书江给学生授课

    

20218月市农工委组织顶岗实习协调会  20219月学院领导赴密云区检查村务学生顶岗实习

    

2021年村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专业深入探讨村务专业课教学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

    

“3+3+1”模式

“半农半读,农学交替”,三个“三分之一”课程的设计:集中面授三分之一;线上学习三分之一;现场指导三分之一。

集中面授教学

     

教务处处长率队在昌平百合村现场教学            门头沟山神庙村现场指导

    微信图片_20190430115421房山水峪村文化产业集群现场研讨          延庆大庄科乡融红色教育于现场指导

   

四、近两年大赛情况

2019年教师团队获得学院“神州祥生杯”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9年教师团队获得北京市高职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2020年村务学生在刘欣教授的指导下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职教赛道一等奖

 

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家庭农场经营与管理方向)   专业代码:410120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从事家庭农场管理工作所具备的理论知识;熟悉并灵活运用惠农政策;具备在家庭农场从事各类管理工作应具备的专业技能;具备家庭农场经营、家庭农场管理、农产品营销等能力,了解现代化经营管理手段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

二、主要课程介绍

本专业课程设置的总课时为2416学时,16学时折合1学分,共151学分。其中理论学时为948学时,占总学时的39.24%;实践学时1468学时(包括毕业实习320学时),占总学时的60.76%

主要课程:农村政策法规、管理基础、人际沟通、乡村文化、农业经济学、家庭农场电子商务、土地利用与流转、家庭农场经营与管理、现代农业经营管理实务 、农产品营销实务 、家庭农场资金管理、家庭农场创意农产品开发、家庭农场筹建运营实践、家庭农场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家庭农场财务管理实践、家庭农场农产品营销实践、农业项目申报与管理实践、农产品网络营销实践、家庭农场创意农产品开发实践等。

三、教学特点:“三三制”

“半农半读,农学交替”,三个“三分之一”课程的设计:集中面授三分之一;线上学习三分之一;现场指导三分之一。

◆所获荣誉

 

 

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农民合作社运营与管理方向)   专业代码:410120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并灵活运用农村政策与法规;具备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所具备的合作社创立、合作社组织建设、合作社人力资源管理、合作社资金管理、农产品营销等能力,了解现代化经营管理手段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

二、主要课程介绍

本专业课程设置的总课时为2416学时,16学时折合1学分,共151学分。其中理论学时为948学时,占总学时的39.24%;实践学时1468学时(包括毕业实习320学时),占总学时的60.76%

主要课程:农村政策法规、管理基础、人际沟通、乡村文化、农业经济学、合作社电子商务、土地利用与流转、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实务、现代农业经营管理实务 、农产品营销实务 、合作社资金管理、合作社创意农产品开发、合作社筹建运营实践、合作社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合作社财务管理实践、合作社农产品营销实践、农业项目申报与管理实践、农产品网络营销实践、创意农产品开发实践等。

三、教学特点:“三三制”

“半农半读,农学交替”,三个“三分之一”课程的设计:集中面授三分之一;线上学习三分之一;现场指导三分之一。

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