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格式要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学报 > 写作格式要求

1.论文标题:宋体小二号,居中排列,字数不超过20字,标题不要用口号的形式。篇名应尽量避免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缩略语、字符、代号和公式。副标题必要时添加,仿宋4号。

2.作者:仿宋四号,多位作者之间用逗号分割。

3.作者单位、邮政编码、所在城市:楷体小四号,多作者不超过四位,多位作者的署名之间用逗号隔开;不同单位的作者,应在姓名右上角加注不同的阿拉伯数字序号,并在其工作单位名称之前加注与作者姓名序号相同的数字,进行分别介绍;各工作单位之间连排时以分号隔开,同一作者选择一个单位。


以下4-11排版时使用宋体五号,行间距20。

4.摘要:用中文方括号标出,如【摘 要】。概括地陈述论文研究的目的、方法、结果、结论,要求200~300字。应排除本学科领域已成为常识的内容;不要把应在引言中出现的内容写入摘要,不引用参考文献;不要对论文内容作诠释和评论。不得简单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用第三人称,不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使用规范化的名词术语,新术语或尚无合适的汉文术语的,可用原文或译出后加括号注明。除了无法变通之外,一般不用数学公式和化学结构式,不出现插图、表格。缩略语、略称、代号,除了相邻专业的读者也能清楚理解的以外,在首次出现时必须加括号说明。结构严谨,表达简明,语义确切。

5.关键词:用中文方括号标出,如【关键词】。关键词是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一般每篇可选3~8个,应尽量从《汉语主题词表》中选用。未被词表收录的新学科、新技术中的重要术语和地区、人物、文献等名称,也可作为关键词标注。多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隔。

6.中图分类号:用中文方括号标出,如【中图分类号】。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标引分类号。

7.文献标识码:用中文方括号标出,如【文献标识码】。本刊要求A类,即理论与应用研究学术论文。

8.文章编号:此处统一标为 “【文章编号】1671-7252”。

9.基金项目:(有基金项目时需加),用中文方括号标出,如【基金项目】。需注明基金项目级别,括号内注明课题编号。多项目之间用分号。

10.收稿日期:格式为【收稿日期】,即作者投稿日期,如2016-06-18。

11.作者简介(只介绍第一作者)格式为【作者简介】姓名(出生年— ),性别,民族(汉族可省略),籍贯,如“河南郑州人”,工作单位全称、职务、职称、学位,研究方向。作者如为硕士研究生,还需说明哪一级,何专业。


12.正文:内文均为宋体小四号,间距23,正文中的括号均为半角状态。

1)标题(一级标题,宋体小四号加粗)文内标题力求简短、明确,题末不用标点符号。层次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5级。投《农业技术研究与应用》栏目文章各层次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小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面不加点号,如“ 1 ” “ 2.1 ” “ 3.1.2 ”等;各层次的序号均左顶格起排,后空 1 个字距接排标题。除《农业技术研究与应用》栏目外,其他栏目层次序号可采用一、(一)、1、(1);不宜用①,以与注号区别。同一层次标题应对仗工整,表达出相互并列的关系,标题应讲究结构相似、意义相关、语气一致。不同层次的标题,在内容上应相互关联。

2)图。图要精选,应具有自明性,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述重复。坐标图标目中的数值和单位符号应齐全,并分别置于纵、横坐标轴的外侧,一般居中排。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与表格及文字表述一致。图应有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的图序(如仅有1个图,图序可定名为“图 1”)和简明的图题。图序和图题间空1个字距,一般居中排于图的下方。文中应提及此图并说明。图若参考他人文献,需在图下注明数据来源。

3)表。表要具有自明性。表的内容切忌与插图及文字表述重复。表应采用三线表,必要时可加辅助线。项目栏中各栏标注应齐全。若所有栏的单位相同,应将该单位标注在表的右上角。表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与插图及文字表述一致。表一般随文排,先见相应文字后见表。续表,转页接排,各页上应重复表的编号,表题(可选)“(续)”,另外要重复关于单位的陈述。

例:表1  XXX (续)    单位:X

表应有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的表序(如仅有1个表,表序可定名为“表 1 ”)和简明的表题。表序和表题间空 1 个字距,居中排于表的上方。表中数字个位对齐,同一指标小数保留相同位数;表中的数据要认真订正,分项之和等于总项。表若参考他人文献,需在图下注明数据来源。

4)数学式和反应式。文章中重要的或后文要重新提及的数学式、反应式等可另行起排,并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序号。序号加圆括号,右顶格排。数学式需断开,用2行或多行来表示时,最好在紧靠其中符号 = ,+ ,-,±等后断开,而在下一行开头不应重复这一符号。反应式需断开,用2行或多行来表示时,最好在紧靠其中符号 → ,= ,?,+ 后断开,而在下一行开头不应重复这一符号。式中的反应条件应用比正文小1号的字符标注于反应关系符号的上下方。化学实验式、分子式、离子式、电子式、反应式、结构式和数学式等的编排,应遵守有关规定;结构式中键的符号与数学符号应严格区别,如单键“—”与减号“-”,双键“═”与等号“=”等不应混淆。

5)量和单位。应严格执行相关国标规定的量和单位的名称、符号和书写规则。为区别不同情况,可在量符号上附加角标。在表达量值时,在公式、图、表和文字叙述中,一律使用单位的国际符号,且无例外地用正体。文中的亩换算成公顷(hm2)或平方米(m2)。单位符号与数值间要留适当间隙。

6)数字使用。执行GB/T 15835-2011《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凡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和各种记数与计量(包括正负数、分数、小数、百分比、约数),均采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不能简写。星期几一律用汉字。非公历纪年用汉字,并加圆括号注明公元纪年。多位的阿拉伯数字不能移行。4位以上数字采用3位分节法,即节与节之间空1/4字距。5位以上的数字尾数零多的,可以“万”“亿”作单位。数字作为语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词、缩略语,应使用汉字。邻近两个数字并列连用所表示的概数均使用汉字数字。

13.参考文献:参考文献不得少于5条,近5年以内的占50%以上。格式为【参考文献】(黑体,小四)。参考文献的著录应执行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在引文处按论文中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序号置于方括号内。一种文献在同一文中被反复引用者,用同一序号标示,需表明引文具体页码。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要齐全,其排列顺序以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为准;序号左顶格,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标示;每一条目的最后均以实心点结束。参考文献内容用宋五,行间距18。

14.英文摘要:英文题名中每个实词的首字母都要大写,其余小写,超过四个字母的虚词首字母也要大写。摘要题名、作者姓名、单位、摘要内容、关键词与中文一一对应。作者姓全部大写,名首字母大写,姓前,名后,如“WANG Lihong”。用罗马字,小四号,单倍行距,标题加粗。




附件【GB/T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pdf